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哪裡生活好?


前幾天有人問我,覺得在加拿大生活有比在台灣生活好嗎?



嗯,各有各的好咧,台灣有我親愛的父母家人、師長同學和眾
多一起奔跑攝理的弟兄姐妹啊,吃東西買東西都方便,我家方圓兩百公尺以內,就有兩三家超市,N家便利商店,而網路購物更是驚人,早上訂下午到,這是幅員廣大又凡事慢慢來的加拿大絕對無法比的。


但其實,慢也有慢的效率及好處喔。


回到台灣最不習慣的一點就是路上人很多,車很多,走起路來感覺危機四伏,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有人還是車跟你擦撞的樣子。明明是綠燈,但是特別是最前面的一段時間和最後面的一段時間,都要特別小心「不小心衝太快而闖了紅燈」的車子,讓人好心驚膽跳。


小心翼翼地過了二十天後,我回到了溫哥華,一出機場時過馬路,也是小心翼翼的,然後就被一輛輛自動停下來等我先過的車子給嚇到了...


說是慢,好像會沒效率,不過其實很多都是設計過的,乍看不爭先,慢慢來,不會在灰色地帶撿便宜,好像有點笨(這是我去上英文課時,許多來自大陸的同學的評語),但是因為是設計過的,所以慢中有序,看遠看久之後,就會發現反而更順暢。


或許是慢,但是因此也更能夠準時,倒使人們不需要花費猜測的腦筋,預備起來也不需過度地準備。


以公車來講,雖然班次遠不如台北都會區的公車多,許多車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才一班,但除非是遇到莫可奈何的交通狀況,否則很準時,除了發車站準時外,車速定速,並且設有等待點,即便因為沒人上下車,所以跑快了一些,也會在等待點等到時間再繼續開,所以按照時間表等車的人,只要稍早一點就可以了。


去餐廳的時候,歐美系的餐廳,會評量人力是否負擔得起,因此有時就算有空位,也不急著帶位,免得客人坐得滿滿的,卻無法提供有品質的服務,但許多亞洲人開的餐廳,則是能擠盡量擠,根本忙不過來的時候也很多,看來熱鬧滾滾,卻也品質提升不起來,也就只能走薄利多銷,辛苦賺錢的路線。


有這樣,有那樣,就看各自的喜好與選擇囉。


雖然對於處在快速移動的社會的人來說,慢吞吞的很不可思議,不過在我看來,那是在社會進化中的選擇,是盡量設計了完善的制度,讓大家在慢中也很有效率地生活呢。


當然,台灣還是很可愛啊,所以會捨不得離開呢。
並且台灣攝理的規模,遠遠超過現今的加拿大攝理,人多好辦事,可以做的事情也更多,也有更大的空間讓不同型態的攝理人找到適合自己奔跑的道路,離韓國又近,想當年我每年去月明洞,有時一年還去兩次,現在,唉......所以加拿大攝理人真的會羨慕台灣攝理人呢


但是,最重要的,是不管在哪裡生活,不管過得舒不舒服,都
應該過著讓靈魂得救的生活。就算肉體生活過得很好,但是靈魂沒有得到救援,舒服了一輩子就結束了,這怎麼可以呢?




所以啊,在加拿大生活還是在台灣生活好呢?我說啊,在天國生活才是真正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