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年輕人-長相(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
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當時年輕人想像的救援其實很簡單,因為在山谷中的生活實在太困苦,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夠脫離那樣的狀況,過著好一點的生活,年輕人心想,若能那樣,就算是得到救援了吧。所以年輕人開始很努力地上教會,也儘可能地把自己能利用的時間都用來禱告、讀經,殷殷期盼生活從能夠有所改變。


雖然內心期盼的生活改變看起來沒有明顯地發生,不過上教會、讀經、禱告,甚至去路邊傳道,還是年輕人非常喜歡的事情。除了內心當中懷抱著的得救盼望之外,在做這些事的時候,讓一向覺得自己很不足的年輕人感到內心很喜悅、很平安,也很有成就感。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希望自己能全心投入信仰的事工,然而,現實是,辛苦的生活每天都追逼著年輕人的腳步。


自小學畢業後,年輕人因故無法再繼續升學,陪著父母守在貧窮的山谷老家中,每天逃不掉的生活就是下田去耕作那並不肥沃的狹小農地,彎著腰拔那怎麼也拔不完的雜草;或是在荊棘遍布的山谷中,用背架背著沉重的擔子來運送物品;有時也得要走上一兩個小時去遙遠的地方砍柴,然後背著比自己的體重還要重的木柴走又長又陡的路回家。因為從小時候肩膀就一直背著背架,頭上也一直頂著重物,所以年輕人的肩膀都被往下壓、脖子往內陷而導致長不高,背也挺不直,還有腿都彎曲變形了。


在面對生活的現實面時,雖然想要以信心來得勝一切,但是很貧窮、沒學歷、個子矮、不夠帥等等不利的狀況,還是會讓年輕人感到沮喪。


有一天,才從田裡工作回來,一身疲憊的年輕人經過掛在牆上的鏡子時,瞧了自己一眼。突然,覺得自己長得很醜的念頭冒了出來,然後,連帶的,對自己的各種不滿就在內心中漲溢出來。


「你啊!怎麼會長得這麼難看呢?土裡土氣的,真的一點可看性都沒有咧。」



「個子又那麼矮,就算穿了高跟鞋也還是高不過人家;也拿不出什麼學歷,就算讀經讀了一千遍,人家還是只看你小學畢業而已!


「還有,還有!連幾塊錢都拿不出來,就是個窮酸樣。長得不怎麼樣,在人面前講話又老是結結巴巴的,所以都被人家當傻子看待!」


「哎唷,怎麼會這麼令人鬱悶啊?呀!真是氣死人了!你!你這個醜八怪!」


情緒一下子控制不住,指著鏡子裡的自己發怒的年輕人,翻出了一把榔頭,越想越生氣,大叫一聲:「啊!不想再看到你了!」然後用力一敲,「匡噹!」家裡唯一的一面鏡子就這麼給打碎了。


眼前那令自己不滿的人影不見了,剩下的只是滿地的鏡子碎片,年輕人頓時清醒了過來:「天啊!我在做什麼啊?那是家裡唯一的一面,很寶貴的鏡子呢!完了,完了,爸爸一定不會放過我的!」


果然到了晚上,爸爸發現鏡子不見了,臉色很不好地問年輕人這是怎麼一回事。年輕人不敢說出白天自己發了什麼瘋,避重就輕地說自己就不小心把鏡子打破了,但還是躲不過罵起人來像打雷一樣的爸爸狠狠的一頓教訓。


被罵到隔天還心有餘悸的年輕人,很後悔自己做了莫名其妙的事情。


「唉,我在想什麼啊?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這表示我是以全世界也換不來的寶貴的生命,不是嗎?就算長得不怎麼樣、沒有錢、沒有學歷,也是一定會有寶貴之處,我如果討厭我自己、看不起我自己,豈不是在天上對不起創造我的 神,在地上對不起生育我的父母嗎?真是太不應該了。」


年輕人向 神悔改了自己看輕自己的錯誤,下定了決心,為了要找到自己的寶貴之處,不管是屬靈還是屬肉方面,都要更加努力地度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