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合宜的信心


有位弟兄曾經在一個教會機構辦設的媒體部門工作過一段時間,他跟我說:「哇!那裡的人信心很大呢!一般人會覺得沒道理的事,但是他們就是靠著信心去闖,而 神通常最後也是幫忙,讓一關又一關在捏冷汗當中過去。」


我想,總是那些同工的信心觸動了 神的內心,而在可行的範圍內動工了吧。然而,有沒有更好的作法呢?


信仰人有信心是必要的,不然哪叫有信仰呢?特別是在 神面前過度矜持的人,應該要學著讓信心更大一些才是。不過,若只光有信心,也是讓人覺得傷腦筋。


耶穌曾說過:「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馬太福音17:20)」因著這句話,多少人覺得讚啦,信心成就一切!但也有多少人覺得騙肖也,最好是山就那麼聽話給他挪過去了。


唉,真的耶穌受到好多誤解啊。當然山不是這句話一說,就會咻地一聲挪走了,但是只要有信心,移山並不會是難事,去行動的話,總有一天山就從這邊給挪到那邊去了,不是嗎?耶穌不是在變魔術,也不是畫大餅,是在講一件順理的事啊。


事情成就時,人可能會開心地覺得「果然『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啊!』」而忽略了其實在信心的條件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條件都具備了,所以事情才成就的。事實上,一件事情要成功,有信心就是好的開始,但是還得有「工」在其中。有 神的工,也有人的工。工要足了,事才會成。有的時候,自己並沒有出什麼工,但是因為 神盡到了 神的責任分擔,而人的部份,雖然自己沒有做到,但是默默地有別人扛了(最常見的就是父母吧^^),所以事情就成了,但若不了解,沒信仰的人就只會以為是好運,有信仰的人就只會覺得是信心成就了而已,其實,沒那麼簡單啦,都有「工」在其中的。


有的工,人是做不了的,只能以禱告來拜託 神動工,也就是,在這件事上,人該的工就是「禱告」。但有的工,其實是人能輕易做到,賴給 神反而花費更多成本。


鄭明析牧師舉了一個例子:


有人因為下雨、房子漏水,就禱告拜託 神不要下雨。假如有一百個人這樣禱告,想必 神至少會垂聽其中一個人的禱告,然後讓雨不要下。這是為了讓人體會 神會與人同在。但是,不應該一直相信會有這樣的奇蹟而呆呆不動。這種時候不要光是禱告,「把房子修好」以免漏水,這才是最合宜的作法,才是「 神期盼的方法」。


是吧?時間遲了再來拜託 神讓一路都是綠燈、路上少人少車,如此來懇求 神賜下賭博般的恩典,不如早點出門,一路舒服地享受 神賜下的安心的恩典,跟 神一起幸福地度過時間。


對 神有絕對的信心,卻不了解 神的法則時,只會對 神產生誤會,也讓 神感到鬱悶。


所以啊,信心是一定要的,但是該做的事也是一定要做的。當人把信心擺出來的時候, 神不是無條件地動工的,會依照順理來評估下一步。


*那是不是本人該做卻交在天面前的呢?
*那是不是本人做不到,唯有全能者才能做到的呢?
*那是不是即使完全遵守 神的話語也做不到的呢?


都會評估並計算的,所以在交給 神之前,總是應該要確認是否合宜。


有信心,也要懂份際。不能茫然地打著「信心」的名號,就想要通吃。


要合宜。一切,是順理的法啊。


photo by Autumn Mo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