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天生我材 神會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句好話,不過,實用性卻很低。我這麼想了。


若用
這句話來勉勵人,那是什麼場景呢?校長還是長官致詞嗎?那麼對象會是誰呢?如果是人們看好的對象,大概不會說出這樣的話,對於大家無法寄予厚望的,被人以既定觀念認為是「沒用」的,才會用這句話來勉勵吧。


用這句話來安慰人,就更不要說了,鐵定是對方已經被認為或是自認為「沒用」而感到失落沮喪時,這句話登場的機會就來了。


但是講完之後,「沒用」的狀況就會開始改變嗎?不能說絕對沒有,想必還是有人聽了之後就像腦袋被老天爺敲到,就此打通任督二脈,練成神功,讓自己變成所謂被認為的或是自認為的「有用材」。但面對現實來看,大多數狀況是,上面講完喝喝水,下面聽完掏掏耳朵,然後就結束了,是吧?


也有在規勸人不要小看別人時用這句話的。不過,會小看別人的人能夠在聽到這句話就開竅也是很難。


所以說,好話是好話,真的有用卻不見得。


我覺得,實用的,不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而是「天生我材 神會用」。


鄭明析牧師說了一件例子:


有個女生,手指不像女生的手指般修長,倒像是男生的手指那樣又粗又大,肥肥短短的手指讓自己的手掌變成了熊掌,因此她連夏天都戴著手套,好把手藏起來。實在是太困擾,於是她申請面談,結果鄭明析牧師叫她用那雙手作畫。她照著去做,後來成為了世界性的畫家。因著為那個長得難看而被嫌棄的肢體,她全身都得到榮耀,生活狀況也變得很好,讓人羨慕,人們甚至會說:「原來手必須要長得像那樣,手藝才會很好而很會畫畫啊!」有了這樣的認知,還說:「她的手真的很可愛。」而對那種形狀的手完全改觀。


「是因為<自己的行為>才變成這樣的。由於她沒有責怪<自己的肢體>,而是用那肢體努力並開發,因此那「缺點」反而變得出色,因此連「自己的人生」也變得發光。」鄭明析牧師如此說了。


是的,這說明了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光是知道這句話有什麼用?重點是,她詢問了屬 神的人,並且照著 神賜下的答案去做,所以就以「有用材」展現出來了。


只要人願意,神在 神的攝理當中,讓每個人都能以「屬 神的有用材」展現出來。


不只是世人看為「沒用的」、「不佳的」,在攝理中大放異彩,世人看好的,也可以在攝理中,令人讚嘆地,有更好的展現。


這攝理中,有很多外形條件相當好的俊男美女。以世人的眼光,特別在現今這個素人都想爆紅的時代,被發掘成為明星、名模算是理所當然的好路。但是,因著外形一直被世上價值觀逼迫著的他們,其實一點也不想要走那條路,甚至討厭起自己的外貌。直到來到攝理,他們內心更單純想要的:解決人生的根本問題、更加地靠近 神、成為符合創造目的的人……有了指望,於是他們沒有成為世上的明星,而是在攝理裡面,成為了明星,成為牧師、傳道人、養育栽培自己和生命的人。在攝理中,他們終於沒有遺憾地以「屬 神的有用材」展現出來。



看到這些帥氣美麗的攝理人,千萬不要在不理解的狀況下就說攝理很邪門(因為別的教派沒有俊男美女嗎?或許沒那麼多,但也是有的吧......)、妄論他們這樣是陷入所謂的攝理魔爪,也不要覺得他們沒有成為世上的明星很可惜,比起短暫的世上光采,他們可是會永遠閃亮的屬天明星呢。



鄭明析牧師也說了自己的故事:


「我也是一樣,在十幾歲看『我自己的臉和身體』時感到灰心,因為長得難看、個子也很矮而沒有自信,所以我都不把『臉』和『身體』給人們看,而是進去山裡面禱告並尋找 神和耶穌。而且我懇求說:『 神啊!耶穌啊!我要做些什麼呢?請 神使用我。請您吩咐我做事。』我這樣禱告幾個月後,聖子以耶穌的形像出現讓我體會到:『那麼你得要學習。』


所以我學習了『聖經』。是為了被 神使用而學習『 神的話語』的。首先我讀『聖經』來學習,之後聖子以耶穌的形像出現並教導了我。結果我就能做『 神的事工』,因此連『我的臉和身體』也發光著。


現在我的<各個肢體>都已經開發並造就,<想法>也是在屬靈上更開發,而用<手>寫話語、詩、箴言、畫畫、記錄歷史並留下書籍等等,做各種事情,也憑著<眼睛>、憑著<言語>做各種事情,憑著<耳朵>聆聽地上的聲音並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雖然各位都在做這些部分,但我希望大家聆聽話語後更多體會,更加開發並造就『自己的各肢體』,如此做各種事情來讓『自己』更加發光。」




人啊,在達成 神賦予自己的創造目的時,最感到有意義、有價值、有幸福,也最有用。


所以,聆聽時代福音吧,參與 神的攝理吧,如此在行動當中,天生我材必定 神會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