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洗腦


「洗腦」...


通常用這個詞時,不是太善意的用法。



「被獨裁思想洗腦」、「被納粹主義洗
腦」、「被邪教洗腦」等等,譴責的意味很濃厚。


而另一方,其實也會不遑多讓地譴責回來:「被資本主義洗腦」、「被反納粹主義洗腦」、「被打著正統旗幟的洗腦」...


明明有其他詞彙可以使用的,但是選用「洗腦」這個詞,感覺不只是意見上的反應,更有情緒上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有狗血的功效,所以就算不該用那麼強烈詆毀的字眼,但在現今這個八卦紛起的社會還是很輕易就被用了出來,攝理教會也不知道被人用這個詞說了多少次。


然而,洗腦,很容易嗎?


哪裡容易啊?在資訊封閉、民智未開之時地,或許要對人們做出洗腦的動作,得到洗腦的效果,還算機會較大;然而現在資訊發達,各種有的沒有的知識充斥在日常生活當中,個人主義又那麼強烈,能夠說服某一點、倡導某一點、宣揚某一點、推銷某一點、規勸某一點,就已經不錯了,想要達到洗腦的效果,談何容易?


在我看來,想要對腦袋正常的人洗腦成功,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用 神的真理來洗」。


為什麼咧?因為,只有 神的真理是全面性的真金不換啊。


聖經裡有個「洗腦」的經典例子,就發生在鼎鼎大名的使徒保羅身上。


這使徒保羅在成為使徒之前,名叫掃羅,是羅馬公民,從小受過嚴格的猶太律法教育,與眾多猶太宗教人士一樣,視耶穌為異端,並在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之後,把擊垮耶穌勢力、逮捕四散的耶穌門徒當作自己的使命,是門徒們害怕的狠角色。


結果就在要去大馬士革執行任務的途中,事情發生了。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當下,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
他說:「主,我在這裡。」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吃過飯就健壯了。
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使徒行傳9:3-22



徹底地翻轉了!


各位!使徒保羅還叫做掃羅時的這段經歷,如果不叫被洗腦的話,什麼能叫洗腦呢?



非常合理地可以推論,如果當時有水果日報,某天甚至某段期間的頭版頭條會是:「邪教入侵!連法利賽人都被洗腦!」「昔日勦匪戰將,掃羅竟被異端同化!」


拜託,因為是 神的真理話語啊,因為是遇上主啊,不被同化難道應該嗎?這腦,洗得好啊!


洗腦本身好不好、對不對、行不行,這是一個說不完的辯論題目,就不要再討論了。被什麼洗,才是重要的! 神的真理話語,不學不知就吃大虧,就算被說被洗腦了,還是要學啊。


前輩呷好到相報,快快跟進吧。不如,就先從三十個論開始吧!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