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不愛不自由



有時覺得自己是冷情的人。



跟親朋好友分隔兩地,好像
也不會太過想念,可能是個性太實際,覺得太想也不會使分開的這個事實改變,只是徒增思念,擾亂內心罷了,還不如面對現實,就著眼前能做的事來做來得好,何況可做要做的事情很多。


所以反倒是別人問起:「還好嗎?」「習慣嗎?」會讓我覺得尷尬,一方面會想是不是自己太冷淡(更反差的是一般人會覺得我很熱情),一方面會想,到底要不好到什麼程度,不習慣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合乎情理呢?


這種性格也反映在我的信仰生活中,當然再多得到一些很開心,但我老是很安於現實地覺得 神已經按照可行的,給我最好最多最大的祝福了,所以我如果在教會中有脾氣,都是針對人的部份,不會覺得 神對別人好卻對自己不夠好。


有天坐在台下聽話語,話語講到有人對 神、對主感到疏離感的部份,忽然覺得,因為貪心了,所以疏離感就像代價一樣過來了。


一切不就是條件與代價嗎?在條件不足的狀況下卻想要更多的代價當然無法如願,無法去除那想要的內心又得不到,不懂別人得到是因為有相應的條件,想法就失衡了,疏離感就產生。


在不能釐清條件與代價,也無法就此安然看待的狀況下,這樣的論調就出現在世上:「不愛就不會在乎」、「先愛的人就被箝制」、「愛讓人失去自由」。


啊,我之所以會冷情,除了個性使然,是不是也有因為怕失去自由,所以乾脆不要在乎的部份呢?


或許吧,但也不盡相同。想著不愛就不會在乎、不愛就不會被箝制、不愛就不會失去自由的,應該還是在乎吧,只是會害怕,所以乾脆克制住在乎,乾脆不愛,省得受傷。但我,好像就只是發懶,不只假裝不在乎咧……


結果好像更糟糕。原來,恐怕是愛得很少,所以處之泰然……若我有在天國的房子,是不是會很寒酸呢……


回頭想想,不愛,就自由了嗎?愛了,就會不自由嗎?


那麼,連世上最不可愛的人都去愛的主,會有多麼不自由啊?


不是呢,主雖為了世人,付出了許多的代價,看起來也非常地不自由,但是,身為愛的主人,若不去愛,才會感到窒息,才會覺得不自由呢。付出了無盡的愛的主,實際上,比我們任何一人,都更能掌握真正的自由呢。


真正的愛,哪是能禁止的呢?如果覺得不愛才會自由,那麼,不是愛不夠大,就是所愛非人,我這樣體會了。並且為了主那麼地愛我,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然後我要說:當學習了符合真理的愛時,就真會知道,不愛不自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