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一個巴掌拍不響



「一個巴掌拍不響。」


這是以前我做不好被責備,卻心有不甘而出言頂嘴和怪罪他人時,爸爸跟我說的話。


老實說,當下震住我的,並不是這句話的哲理,而是爸爸的威嚴。然後因此,更對這句話存有挑釁的心情:「就有善人被惡人冤枉的事啊,就有壞人拖累好人的事情啊……」


可能是反骨,所以即便長大了,對這句話可以理性看待了,但私心中,仍喜歡吐嘈個幾句:「最好事情有那麼簡單啦!」


前幾天,看到了一則新聞,加拿大有個法官,在審理一件性侵告訴案時,沒有採信原告的證詞,心證上傾向雙方是在你情我願下發生關係,最後判決被告無罪。法官當然有他的理由,也不見得判決就是失當的,但這位法官在審案過程中的發言引發了喧然大波,導致被停職,公開解釋、道歉,還得去接受「關於處理敏感問題的訓練」,並且在未來的九月份還有個聽證會,要決定他是否能繼續當法官。(相關新聞一相關新聞二)


他說了什麼呢?最勁爆的一句就是他對原告說:"Why couldn't you just keep your knees together?"


「一個巴掌拍不響啊!」當我看到那句英文,想到那法官問出「你就不能把你的雙腿夾緊嗎?」 的時候,應該有這樣想吧。


面對這個案件,到底怎樣判決才是公義的,我沒有任何想法,到底是你情我願還是不甘不願,不是參與在這件事當中的人,知道的部份少而又少,片段又片段,怎麼樣也不該論斷。然而,就像最近在台灣或是韓國都發生了藝人涉及性侵的事件,不管真相為何,雙方之間確實是有交集的,才出現了可以各自表述的空間。所以啊,人在江湖走,不管怎樣,一定要有「一個巴掌拍不響」這句話會隨時出現的心理準備,為了不要在自己意願之外沾得一身污,更加謹言慎行是值得的。


即便是很小心,有時候人家要潑髒水,也是躲不掉,聖經裡面,被哥哥們狠心賣到埃及的約瑟,好不容易在主人家有出頭天的機會,結果被看上他卻被拒絕而惱羞成怒的女主人誣陷,成了性侵未遂的嫌犯,就是個超經典的例子。(請參考聖經創世記39章)


兩個巴掌拍一起,會響,但是就算只有一個巴掌,賞在別人的臉上,響不響呢?一個巴掌,拍在大桌上,響不響呢?一個巴掌,擊在鼓皮上,響不響呢?當然還是會響啊!(我果然對這句話有心結啊)


許多事情,一旦發生,就是不可逆的。所以,會怕呢。也所以攝理人努力地在招惹人之前,先在 神面前站立,也很小心翼翼地守著這個份際、那個份際,好避免兩個巴掌拍在一起,也避免被天外飛來的一巴掌打到。


並且,在提醒自己小心避免遭受「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攻擊時,也禱告希望這世上,更謹慎地不要輕易地以「一個巴掌拍不響」來論斷事情啊。



(我在很有感觸之下,寫了有點繞口令的文咧......啊,還是來點相關巴掌文吧!)


巴掌文一
巴掌文二
巴掌故事(上)(中)(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