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獅子吃草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以賽亞書11:1-9



這是聖經當中,相當有名的經文。這段描述,可說是「理想世界」。


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啊,艾力獅要有這等功力,也不用在馬達加斯加島上那麼辛苦地抵抗想咬同伴屁股的念頭了。


我想到小時候看過一個故事:


有隻獅子遇上了一隻兔子,立馬想要一口把兔子吃掉,結果兔子勸獅子說,讓他回家吃晚餐後再吃他比較划算,更何況,兔子家還有兔爸、兔媽、兔哥、兔姐、兔弟、兔妹……。獅子被說動了,就跟著兔子回家。


兔子一路上張羅著晚餐的食材:釣了一條魚、拔了根蘿蔔、摘了些野菜,還採了一束花說要佈置餐桌。獅子被慢慢來的兔子給弄得快要抓狂,但是想到一窩兔子等著,只好繼續忍耐。好不容易終於回到兔子家,果然看到一窩兔子,這讓獅子覺得很有希望盼望而耐心等候著兔子變出晚餐。


當兔子煮好蔬菜魚湯,又佈置好餐桌時,兔子問獅子要不要也來碗魚湯,已經餓到快要失去意識,只聞得到魚湯香味的獅子馬上同意了,然後狼吞虎嚥地吃掉了兔子端上來的魚湯,並像久旱逢甘霖一般,對那滋味驚為天人,就添了一碗再一碗。


連吃了幾碗魚湯的獅子感到非常滿足,抱著圓滾滾的肚子,想到自己的目的,卻看著一窩兔子們,完全沒有吃兔肉的慾望,只好帶著無法言喻的心情,告辭了兔子一家離去。


隔了一個禮拜,對魚湯美味念念不忘的獅子帶著一條魚、一根蘿蔔、幾把野菜,還有一束鮮花,來到了兔子家。兔子也二話不說,很爽快地接下東西,煮了一鍋蔬菜魚湯來款待獅子和自己一家老小。


從此,獅子和兔子一家成了一起吃蔬菜魚湯的好朋友……


這蔬菜魚湯,真的很微妙。


有蘿蔔和野菜,所以兔子要吃說得過去;有魚,所以獅子要吃也勉強可以接受(馬達加斯加裡艾力獅最後也是吃生魚片壽司)。因為還說得過去,所以小時候我看這個故事,是覺得有趣而且還記到現在。


如果只有蔬菜,或只有魚,還要講得皆大歡喜,我應該會不齒這個故事,就像有次在超市聽到有個媽媽跟孩子說:「巧虎就是最愛吃這個紅蘿蔔唷!」的時候,內心的白眼忍不住就翻了出來,最好是老虎愛吃紅蘿蔔啦。


現實世界中,食肉動物獅子若去吃草,恐怕是生病了,但聖經卻這樣寫。


因為,聖經不是這樣看文字表面的。如果上過攝理教會的經典聖經課程三十個論,裡面有課叫比喻論,就會了解,肉食動物和草食動物和平共處,並不是我們要關心的理想世界,而是個性這樣和個性那樣的人,都能和平共處,才叫做理想世界。


神既然這樣說,就表示一定做得到。要知道,如果滿足了,誰還那麼沒事找別人麻煩呢?而有能力讓全世界所有人得到滿足的,就是全知全能的 神啊。只不過,也不是憑白無故就做得到,即便 神已經提供了完備的舞台,還是有人的責任分擔,不要說不認識 神就一整個無解,就算是來到了 神的攝理歷史當中,獅子,還是得付出努力,才能夠吃草如飴;兔子,還是得付出努力,才不會淪為獅子的盤中飧。


都要努力,所以在努力當中,獅子悄悄鬆開掌中利爪,嘴裡的尖牙蠢蠢欲動,跟不知死活還不逃跑的兔子對峙的狀況,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不留情地上演著。


以人的話來說,就是一整個不和睦啊。


聖子在兩千年前說過的名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在那人們還習慣當 神的僕人的時空中,這句話多麼令人震憾。


被稱為 神的兒子呢!多了不起啊!但就一個條件,使人和睦!


有一次鄭明析牧師問大家,如果弟兄之間,有人做錯了,該怎麼辦呢?答案當然可長可短,面對不同的狀況也可能有不同的解答,但是那時鄭明析牧師說了一句話:「無論如何都要和睦!」怎麼處理都可商量,但是沒有和睦,就首先給個X!


看聖經中記載的歷史,再看到現今正在進行中的 神的攝理,不得不說,使人和睦的人,就是讓 神放在心尖上的人啊。


那麼,和睦,使人和睦,要怎麼做呢?



聖經裡也說:


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以弗所書4:15-16


要和睦的話,要對話;要對話,就要說誠實話。重點來了,要說誠實話,一定記得要有愛心。而且還不只是自己那小小的愛心,要想到主的愛心才是透徹啊。


瀑布般的和睦,好像主對獻上禮拜的教育一般,也是要以心靈和誠實擺上,才能達到的。


這樣,兔子依偎在吃草的獅子旁之景象,就可望得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