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各自該拿的獎



世上要選出「最棒的人」時, 不管是一百人還是一千人,都會讓他們彼此競爭、較量、擊敗對方,然後把如此爬上來的人定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所以人們總是彼此「競爭」、「較量」,此變成「敵對關係」。
因為世上的體系是這樣,所以才會這樣。 彼此都對「輸贏」很敏感,因此常常發生「令人為難的事情」。
< 神的世界、信仰的世界>跟「在這世上做事的方法」完全不一樣。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聽過資深攝理前輩講一件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


有次教會辦了一個特別的選美比賽,讓男生們裝扮後競美。參賽者卯足了勁,讓現場笑聲不斷,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也一直笑得合不攏嘴。不過在最後宣布獎項時,老師有意見了。


並不是對於誰獲得第一,誰屈居第二有意見,而是:「每個人都表現得那麼好,怎麼可以只選出前三名?每個人都有獎才對啊!」


於是老師改變了競賽規則,給了每個參賽「佳麗」專屬的獎項。


從那個故事,我得到了一個印象:「老師辦的活動,人人都有獎。」並且把這樣的觀念放在心上。


後來有一年在月明洞,看到了一場模特兒賽,來自各國的模特兒,穿著由鄭明析牧師設計、監製的衣服上台,那好看的模樣,真的令人讚歎果然人就是 神最棒的創作品啊。


最後宣布獎項時,我坐在駱駝石附近的草地上,有著涼風吹來的夏夜,很是迷人,沉浸在很舒心的氣氛中,因為內心很自然地覺得人人都有獎,所以我其實沒怎麼注意頒了什麼獎給哪位模特兒。


感覺獎都頒完時,突然旁邊一位姐姐說:「只有22號沒有獎……」欸?真的嗎?怎麼會這樣?沒道理啊?我趕緊回神過來,對於有人沒有獎,感到有些震撼。


難道我過往存留的印象有誤?


也不知道現場有多少人發現這件事,或是發現這件事卻感到震撼的人有幾個,但不久之後,主持人不急不緩地又宣布了一個獎項,得獎人是22號。


對嘛,這樣就對了嘛。然後我那之前有點被驚嚇的內心又回復了平靜。


習慣較量的人們或許會覺得,人人有獎就沒什麼獎的意義了,但是,那是人的想法啊。


因為是人去執行,所以看起來好像是刻意人為去做出人人有獎。這樣想的話,拿到獎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好的,也感受不到喜悅。



但是若站在天的心情來看,會怎麼樣呢?這是因為「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所以理所當然要各自得到獨一無二的獎項」,只不過,由人手去執行這件事罷了。


體會到這一點的時候,根本不在乎別人拿什麼獎,而是抱著自己那獨一無二的冠冕,與天一起歡喜快樂了。


會比較,是天性;會比較,才知道優劣;會比較,才會有效率。


但是,到底該跟什麼比較呢?又該怎麼比較才是對的呢?


別人比較高,就比較被重視嗎?如果現在重點要找高個子,當然高的會比較被重視,但如果現在的重點,是要找那一對一愛的對象呢?


別人做到自己沒做到或不會做的某件事,就表示對方比較厲害嗎?如果重點是在於那件事,會的的確算比較厲害,但如果重點根本就不是那個呢?


人會比什麼,但 神會比什麼,知道這當中的差異嗎?


啊,什麼時候,能體會到自己跟天之間,是一對一,別人無法介入的愛情呢?


體會到的時候,會知道果然該人人有獎,會知道果然自己該做自己該做的事,而得到自己該有的獎項。


這是我的老師,從很久以前,就透過一個活動,教導我們的事情。


也是我,學了之後,回應「阿們!」並努力這麼去做的事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