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悔改進化論

Photo by Josefa from Unsplash


話語說,再沒有比悔改更好的事了。


理性上,說阿們一點問題都沒有;認知上,這時是一定要說阿們的啦。但現實上,聽到有關悔改的話語,內心還是會有苦澀出現。


特別是,沒事怎麼會講有關悔改的話語呢?當然是大夥兒近期內處於很需要悔改的狀態,才會講有關悔改的話語嘛。就這麼一個也逃不掉地被逮捕了,就算理性出動,就算認知充足,擋不住的內心苦澀,還是讓表情不得不沉重。


啊,到底要怎樣才能心甘情願、心領神會、心無雜念地落實「再沒有比悔改更好的事了」的這句話語呢?


在面對悔改而感到苦澀的同時,很希望自己能不要感到苦澀,而真心地喜歡悔改這件好事啊。所以在應該要為自己的罪與錯誤一一悔改的禱告時間,我邊厭惡著自己,邊詢問了這樣的問題。


悔改當然是好的啊,不悔改就會一直錯下去,等到一路錯到抵達黑暗世界的時候,就永遠game over了。


然而,悔改也是不好受的啊,悔改就是承認自己白癡、短視、無知、自大、說謊、被騙、貪心、縱慾、血氣等很不入流的表現,特別是以前悔改過,現在又again,超沒臉的,自尊心就攤在那邊,能不面對而假裝沒這回事就過去不知有多好咧。


苦澀,就是在「知道要悔改」,「想要悔改」,但又好想「不必面對」的糾葛下產生的。


我啊,顯然是對於悔改有多好的真實滋味,嚐得還不足,所以體會不夠根深蒂固吧。


在證道中,鄭明析牧師用「把身體洗乾淨、搓掉汙垢」來比喻悔改。




講到洗澡啊,我很喜歡洗澡呢,也很喜歡刷牙,為了一天當中可能會刷好幾次牙,還備了多款不同的牙膏,讓我的刷牙生活變得更多樣化。


光是洗完澡、刷好牙的那種舒服,就令人很愉快,更不要再提洗澡、刷牙的好處了。


不過,我想到我們家以前養的小狗,很不喜歡洗澡。即便洗澡對牠有好處(這我很確定,但小狗看來完全不同意),只要聽到「洗澡」兩個字就不肯從椅子底下出來。而跟牠有一樣狀況的狗,全世界滿滿是。


我是了解並享受洗澡好處的人,小狗是不了解也不享受洗澡好處的動物。


真糟糕,看來是因為層次的問題,所以面對悔改會感到苦澀啊……


對於悔改,得要進化到深知那好處滋味的階段,才能做得像每天把自己洗香香那樣順暢愉快咧。


那麼,就每天練功,這樣應該會進化的。


進化吧!(Pokémon上身了……)


好片加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