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聽話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母耳記上15:22-23)」


這是撒母耳先知對把自己的意思視為優先的掃羅王所說的話。


聽話,聽 神的話,在 神眼中,從古到今,一直都是很重要的。


前幾天聽到了一件事:某個教會的指導者在話語講到「罪與悔改」的那個禮拜,不是帶頭做起,卻跟弟兄姐妹們說:「我們教會做得很好,所以不用悔改,大家一起開心吧!」於是大家就把悔改放一邊,一起開心地吃吃喝喝。


耐安捏?這麼不聽話!人嘛,都有弱點和短處,雖身為指導者,但也並非完美,有時陰錯陽差出現些狀況,不能說該被諒解,但多少還是可理解的,只是,為什麼弟兄姐妹們就跟著一起和稀泥了呢?


難道,這是傳說中的一手遮天重現江湖?


想到我剛來攝理時,台灣攝理的教會正從單一走向複數,也開始有了比較。那時候資訊沒那麼發達,鄭明析牧師傳講的話語要傳到不在現場的弟兄姐妹耳中,時間上就要走上好幾天,再者,文書記錄也沒那麼完整,與其說上台傳講話語的牧者拿到的是話語稿,不如說是拿到記錄比較完全的人記下來的筆記。每個人都想做好,也想要做得比別人好,在種種因素影響之下,雖說話語的源頭應是一致的,但是各憑本事來準備之後,在不同的教會所傳達出來的話語,比起現在,要更多牧者的個人色彩。並且因為從話語開始就如此,教會的氣氛和走向也不得不有這樣的態勢。


有競爭是好的,我覺得當時各教會間微妙的競爭感,有激勵大家努力的作用,弟兄姐妹看著想要做得比別人更好並因此奮鬥著的指導者,內心會充滿希望也充滿成就感,並且激起一同奮鬥的意念,那個感覺,相信經歷過的人都無法忘懷,那,也是一段黃金歲月啊。


不過,這麼努力的核心是什麼呢?如果忘記信仰的主人是誰,只是隨著感覺努力往前衝,或許看來很復興,但是不穩的根基卻越來越擴大。


很早我就有這樣的認知:所有的牧者是 神透過鄭明析牧師派來為 神管理生命的,我認定 神都是按照時機時候賜下最好的,所以我對牧者很好,但我也會盯著牧者是否有按照話語去做,而當牧者調任時,也只覺得是轉換的時機了,所以不會有任何留戀。再加上我剛來攝理時,就不只在自己的教會熟,也跟其他教會有交情,也不是太刻意的,剛好一個教會就搬到我家隔壁,三不五時就會碰到人,另一個教會的牧者一直待我如小妹,有活動我也會過去,所以沒什麼好陌生的,只覺得都是攝理的教會啊,就算不是自己所屬的教會,能夠復興也是好令人開心呢。


但是,有時在復興中,因為人的因素,竟漸漸會出現「我們教會最好」、「我們的牧者最靠近鄭明析老師」、「我們教會弟兄姐妹最愛主」、「來我們教會才能學習真正的攝理」這樣的氛圍,然後變得越來越封閉。當這樣的狀況出現時,危機就近了,或許不到一手遮天,但至少也是遮住了半邊。


只是,天哪是能遮得住的呢?不合宜的,終究 神在時機到了便會撤去。有撤得比較猛烈的,也有暗暗撤去的,然而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傷啊,總有人因此而跌倒,總有好不容易建立的成績功虧一簣。


為何會走到那一步呢?帶頭的那個人要承擔,跟隨的人卻也不能卸責。特別是現在,誰無法好好地讀到話語的全文呢?有誰是可以確確實實被蒙敝的呢?有誰被禁止禱告詢問聖靈呢?那麼,為何跟著亂呢?




在聽到現在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時,真的是嚇一跳呢,也因此更覺得無論如何,都不能輕忽啊。


信仰,是看著天,不是看著人的。


神的話語,一直在傳講著。


要聽話,要聽 神的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