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最具實力的老師



清晨搭姐妹的車去教會晨禱,要回家的時候,剛買車不久的姐妹想將車子倒出到馬路上,倒得不是很順。這時候車上的另三人(包括鄙人在下我)一人出一張嘴,指點開車的姐妹這邊喬那邊喬地把車倒出來。


在車子全出到馬路,準備轉個頭就上路的時候,我說:「唉,我們三人都說得一口好車啊!」


雖然我們好像看得很準,知道怎麼調怎麼喬車子會到我們想要的點,但實際上,我們不過是用嘴開車,真的坐上駕駛座,恐怕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想到前一天的證道話語中說到:


除了<自己瞭解並實踐過的部分>之外,無法教導其他東西,也無法透過行動展現給別人看。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於是我想:那麼,在清晨發生的事上,如果說我有做到些許「教導」的動作,那麼所謂的我「瞭解並實踐過的部分」,就是瞭解「方向盤轉向跟車子移動方向的相關性」,還有曾經實踐過「建議別人這麼做,然後對方照著做而得到皆大歡喜的結果」,所以才可以這樣「教導」人吧。(繞口令嗎?頭昏了吧,哈哈)


耳朵聽聽,嘴上說說,比起擁有實力,也就是得以實踐的能力,真的簡單很多。


即便都是聰明人,天才也分有等級:道行比較淺的天才是一學就會,道行比較高的天才是一學就會到能教人,這就是實力的差別。


在韓文中,「天才」跟「千才」發音是一樣的,因此有話說:「把自己造就為『千才』而成為『天才』」、「『千才』就是『天才』」。


以世上的眼光來看,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並不是天才。事實上,老師個性憨直,對於認定的事情又相當固執,在師長眼中從來就不是聰明人。但是,老師對於尋找 神、追求真理、建立信仰,固執了幾十年,因而被 神鍛造了千才,而成為了屬天的天才。


不是天生就有的,卻是實踐出來的,因而說出的話也特別有威力,所做的教導也格外地真實,比起世上拿有教師執照的老師,更配得上「老師」的這稱呼,是「教導老師的老師的老師」。


在928教師節剛過的此時,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兒,遇上了最具實力、最棒的老師。


親愛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加碼:鄭明析牧師靈感的詩─我




雖只是一片小瓦片
滿戴著千年的夢
我每天以希望搖櫓前進


「實踐勝於言語」


身體弱小都可被了解
眼雖小 這世界 那世界
都可看穿
手和腳像鋼鐵般
在我一生中使用 綽綽有餘


以此身軀
為我
為家庭
為民族
為世界
為天宙


毫無遺憾地奔跑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