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撈過界



世上有一種行為,叫做「撈過界」。這種行為,在 神的攝理當中,也會發生。


撈過界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以現實的經濟人眼光來看,會撈過界就表示行為人覺得撈過界有利可圖。


這樣講好像太邪惡了吧?有的時候會撈過界,是因為那邊太不長進了,所以奮起復興,捨我其誰?也有的時候會撈過界,是因為我就有辦法可以幫忙,每日一善不行喔?還有的時候會撈過界,是因為對方暴虐不仁,所以得要替天行道對吧?一竿子打翻船說都是有利可圖,很壞心啊。


矮油,所謂「利」,就是表示自己喜歡的東西啊,不管是金錢、名譽、權勢,或是自尊心、正義感、憐憫心、虛榮感等等得到滿足,這都算啊。


所以不能說都是不好的囉?


唉,對於撈過界,其實就算是打著正義、憐憫、一片好心的旗幟,都不見得是好的咧。


因為「我有辦法」、「我有門路」、「我有關係」、「我是直達車」、「我是VIP」、「我能做到」、「我能負責」等等因素而好心撈過界的,固然可能帶來好處,但是帶來的麻煩和破壞也是有的。


我們來看聖經裡面的例子好了。


有個以色列人叫掃羅,他長得很好,好到在眾人之中就高那麼一個頭,想要韜光養晦都很難,結果就在眾人的期待下,當上了王,一開始也還做得有模有樣。


但他有一天撈過界了。在等待先知撒母耳來主持獻祭時,撒母耳遲到了,約定的時間到了卻還不見人影,掃羅想想不獻祭是不行的,但撒母耳卻沒出現,這時捨我其誰呢?當王的總是要負責讓 神開心吧,所以就自己粉墨登場,取代撒母耳把祭給獻了。



有沒有理由?理由好不好?在掃羅的立場,絕對有理由,理由也絕對好,不然怎麼會去做呢?這就是他的有利可圖。


但這事讓撒母耳,以及撒母耳背後代表的 神極不喜悅,不喜悅到 神讓撒母耳對掃羅撂下話:「你這王做不久了!」


再看另一個也跟這個掃羅有關的例子。


掃羅既撈過界,走偏路, 神就不在他身上寄予厚望,而選了繼任者大衛默默地栽培著。雖是默默,但非是個人物如何能被 神看中,因此大衛在默默地被栽培中,還是不默默地做了些大事,而嶄露了頭角。掃羅也非無感之人,看到大衛立下的功勞,還有聽到百姓們歌頌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非常了解大衛對於自己的王位是重大的威脅,因此對大衛施行了很多手段,一開始還想用結親來抓住大衛,不過久了還是忍不住往乾脆除去這人的路去走,於是大衛開始了多年的被追殺生活。


大衛多次死裡逃生,但掃羅畢竟氣數將盡,落到大衛的手中是早晚的事。有天掃羅追著追著,肚子痛了起來,就閃進了一個洞裡方便,沒想到大衛一黨就躲在那洞的深處。其他的人可激動了,說這就是天意,要大衛動手除去掃羅。掃羅可能方便得太認真,連大衛悄悄地去到他身邊,割下他的袍子一角都沒察覺。其他人對於大衛不是割掃羅的脖子只是割了袍子不以為然,但大衛卻拿著那塊衣料,愧疚了起來,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並以此告誡其他的人不得任意下手。


後來掃羅從大衛口中知道這事,驚訝、害怕、憤怒,也有一些感動吧,就說了些漂亮的場面話,離開大衛,暫時不追趕他了。不過之後還是犯癮,又追著大衛要殺。這次大衛都潛入掃羅的陣營了,要殺掉熟睡的掃羅輕而易舉,一起去的亞比篩說這是天意,如果大衛不想髒手的話,他也可以代勞,但大衛還是說:「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只拿走了掃羅的槍和水瓶。


再次掃羅從大衛口中知道有這麼一回事,不能說沒有感動,不過應該又驚又怕的程度是更多吧,就又說了些漂亮的場面話,離開大衛,暫時不追趕他了。這次大衛乾脆就離開以色列去非利士地忍辱偷生,讓掃羅眼不見為淨。果然掃羅不再有力氣去追趕大衛,倒是在接下來跟非利士大戰的時候,死在了戰場上。


掃羅傷重等死的時候,有個亞馬力少年在他附近,他請那少年給他個一刀痛快,少年覺得掃羅傷那麼重,終究是活不下去了,於是就很好心地完成了掃羅的心願,一刀把掃羅給殺了,並且取下掃羅的冠冕和鐲子到大衛面前邀功。


結果大衛哭了。對大衛而言,掃羅是讓自己又愛又恨的長輩,但更重要的,掃羅是 神所膏的人,唯有 神能對掃羅的命運作主,這亞馬力少年想邀功,打著好心的名義,撈過界對 神所膏的人動手了,所以並沒有因為殺掉掃羅得到賞賜,反而因殺了 神的受膏者而付出了代價。


比起掃羅,比起那亞馬力人,大衛更加親近 神,了解 神的心情與作法。撈過界,並不是 神喜悅的事。 神既籌定萬事,即使受膏者不才, 神都看著時機動作,人撈過界就表示觸碰了 神的權柄。


再看看耶穌的例子。以舊時代宗教人的角度來看,耶穌是撈過界來破壞傳統、蠱惑民眾、自認為主的異端,拿下來是理所當然,萬民所歸;然而,若從 神的角度來看,到底是誰才是撈過界來破壞旨意、瞎眼領路、自命清高的愚昧人呢?


做了會撈過界就表示原本不在那一邊,那麼考慮得會夠周詳嗎?一件考慮不周的事情,要花多少時間和心力來補救呢?


所以,即便是出自一片好心,或是出於一片丹心,在蠢蠢欲動就要撈過界之前,也該想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事。是過人的界,還是過 神的界?是圖人的利,還是圖 神的利?是帶來了利,還是帶來了害?


凡事,有該走的程序,世人或許不懂,但攝理人一定要懂,各事、各地都立有使命者,所以透過所屬的使命者,按照 神的規矩來做吧。


撈過界,在人之處造成混亂,在主那邊造成困擾。


尤其攝理人,切記,此為大忌是也。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掃羅和大衛的故事,請看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下兩卷。
耶穌的故事,請看新約聖經四福音,看完新約聖經更是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