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年輕人-聽得懂的表達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在青少年時期的故事開始的,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小學畢業後,因為環境不允許,年輕人沒能再繼續升學。失去了學校學習的機會,年輕人唯一能學習的對象,就只有耶穌了,因此年輕人更勤奮地上教會,也抓住可利用的時間,努力地讀經、禱告。


久而久之,讀經成為年輕人在 神面前,做了又做的事情,讀到滾瓜爛熟的地步。神奇的是,即便已經熟得不能再熟,看到創世記的第一個字,就可以想到啟示錄的最後一字了,年輕人還是每每從讀經當中,再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新的感動與體會。


這一天,年輕人讀了約翰福音,在第一章,就出現了讓年輕人很有感觸的部份。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
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
他說:「我不是。」
「是那先知嗎?」
他回答說:「不是。」
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什麼施洗呢?」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約翰福音1:19-27



「唉,說話,不就是為了要讓對方聽懂嗎?為什麼施洗約翰說話要這麼七彎八拐的呢?耶穌說,施洗約翰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馬太福音11:14),難道他自己不知道嗎?還是覺得這樣講得很玄,讓人家聽不懂,才是很有學問呢?」


會這樣很有感觸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平常在教會裡,台上的證道者繞來繞去地敘述著證道內容時,年輕人就常常聽得暈頭轉向,只覺得好難,完全抓不住證道者要表達的內容核心是什麼。後來長了年輕人幾歲的大哥和二哥,紛紛去唸了神學院並且從事神職之後,他們有時在跟爸爸媽媽勸說些什麼,或是跟弟弟妹妹們訓誡些什麼的時候,也常常讓聽的人覺得內容很難,而無法溝通下去,最後不歡而散,這也讓年輕人覺得很頭痛。


「好好表達有那麼難嗎?總是要看對方的狀況,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來講才有意義嘛,講了半天卻聽不懂有什麼用呢?像耶穌用各種讓聽的人容易懂的比喻來傳講話語,這樣不才對嗎?」


因為自己有著深刻的感觸,後來年輕人在教會裡擔任主日學教師的事工時,為了讓年幼的孩子們聽得懂話語,下了很大的工夫,因為總是用孩子們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講解聖經,結果大受好評,主日學教室史無前例地大爆滿,教會附近幾個村里的孩子莫不殷殷期盼著每個禮拜天上教會的時間快點到來。


去路旁傳道的時候,也是看著對方的狀況,用對方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講,許多人本來一聽年輕人是想要傳道就馬上板起臉來要拒絕,但是聽了年輕人講解的聖經內容後,直說過去聽過的證道都不是這樣的,頭一次有人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講解聖經,讓人對去教會的印象大為改觀,也想要試著相信 神了!


「這是 神的方法啊,我是向耶穌學習來的!」年輕人這麼見證著。


當年輕人按照 神的吩咐,離開故鄉到大城市去尋找迷失的年輕世代傳揚新時代福音時,年輕人那從 神那裡領受來、淺顯易懂卻又內容精闢、解開聖經許多秘密的話語,震撼了許多原本心靈正在迷失的年輕人們,他們從世界各地湧過來,跟著年輕人學習話語、學習信仰,並且成為了尖端的信仰人。


有一天,在年輕人證道之後,跟著許多年輕人們一起聽了話語的媽媽跟年輕人說了:「你啊,說話說得讓我很容易聽懂呢。倒是你大哥和二哥,就連簡單的內容也說得很難,所以我很難聽懂。」


證道功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地步的年輕人回答說:「他們雖然知道些什麼,卻不懂得表達,所以才會那樣。他們應該要使用適合媽媽的文法和表達才對,但他們沒有那麼做,所以媽媽您才會聽不太懂。舉例來說,哥哥們會說『那個東西存在』,而我會說『有那個東西』,所以您才更容易聽懂我說的話。」


「唉,為什麼明明可以說得很簡單卻要用很難的說法呢?」


「人們用很難的表達方式,是因為認為這樣對方才會覺得他們是很有學問的人。不過,耶穌卻是使用很多生活單字,所以人們容易聽懂。那樣才算是最會說話。」


「是啊。所以你的禱告會深深地進入我的心中,但是你哥哥們的禱告只會在我的心門外打轉而已呢。」


多年過去,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始終如一,在傳講話語的時候,總是看著對方的狀況,以讓對方容易聽得懂的方式來傳講,就如同當年母親所說的一樣,讓話語深深地進入對方的心中,而不是在心門外打轉而已,如此,讓福音傳遍了各地。


今天,被跟隨的人稱為老師的年輕人,也拿著自己的經驗教導著:





被教導的人已經說了阿們!而看到這個故事的人啊,如果,你遇到了被年輕人教導,並去傳揚福音的人,就請聽聽他們好好表達的話語吧,因為, 神正使用著他們在向你訴說屬於你的內容喔。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