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那一位是誰?誰是那一位?


「啊!我以為老師領受那麼大的使命,所以 神會保守他一路順利呢!」


有人剛來攝理時,聽到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自小在天面前掙扎奮鬥的故事時,這麼驚訝地表示了。


人們很容易有這樣的先入印象,覺得做大事的大人物出現時,應該是伴隨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前方有憲兵機車連開道……


而一個看起來跟自己一樣平凡的人,要說是多了不起的大人物,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我遇上了金光黨。


也是,看起來跟自己沒什麼不一樣,而我不過是個nobody,怎麼他就會是大人物?所以會這樣以為也是合情合理。


所以,對於耶穌,也就有了這樣的聲音:


「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1:46)
「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約翰福音6:42)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這人從哪裡有這一切的事呢?」(馬太福音13:55-56)


比起耶穌,家世背景優秀的施洗約翰,更讓人有所期待,所以就有了這樣的事情發生: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約翰福音1:19-20)



同樣是想要釐清「哩洗蝦咪郎」,但在問耶穌的時候,語氣可就不客氣了許多。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馬太福音21:23)


擺明了就是不認為耶穌是該有權柄的人嘛。


不只在兩千年前有這等看人低的情形,在這時代,也有這樣的狀況。


若是看著鄭明析牧師的家世、背景、學經歷、外表,說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傳講著了不起的話語,人們總是一開始容易這樣反應:「這樣的人做得出什麼了不起的事?講得出什麼了不起的話語?」


當看到他所做的事,聽到他所傳講的話語,人們進一步的反應是:「哇!這樣的人做得出這麼了不起的事、講得出這麼了不起的話語喔!」


再多認識一些,再多得到聖靈感動一些,反應又再不同:「啊,他做出這麼了不起的事、講出這麼了不起的話語,應該是有 神的旨意在他身上,是 神所差來的人啊!」


倘若再繼續深入,那麼就會有這樣的反應了:「果然是主人啊!所以能做出這麼了不起的事,講出這麼了不起的話語啊!果然是能教導老師的老師的老師啊!」


跟人想的不同, 神的想法總是高於人的想法。當人在看外表、看家世、看背景、看學經歷時,如同 神對先知撒母耳所說:「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不是看是否有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當然,如果在靈界看,應該確實是光芒萬丈),也不是看是否氣氛高昂、人心激奮,看的是, 神的旨意何在啊。


那麼,今天,又是看到了什麼呢?


願都看到,讓命運改變的,有旨意的那一點。


並拿抓住那一點,真的讓命運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