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序言



坐牢,再怎麼說,都不該是光榮和愉快的事。可以選擇的話,誰會想去坐牢呢?



2010年秋天,因「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作家劉曉波獲頒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在我去上的英文課堂中,老師向來自中國的同學說:「恭喜!」但卻收到了始料未及的反應。


一些人是淡淡地收下了道賀,沒做太多反應;同時有人卻開始批評劉曉波,再來有人稍微地幫劉曉波說話,說劉曉波是被妖魔化了。


反對劉曉波的人說:「他很壞!所以正被關著!」她說得很憤慨、認真,我相信在她心中,確實是這樣認定的。


曾告訴我們在加拿大社會中,「宗教信仰」、「政治立場」、「性別認同」、「種族差異」、「薪資高低」等是普遍大家都會很有默契地、有禮貌地避開談論的課題,老師在這時刻發現自己倒是似乎犯了大忌。


於是老師停下了這個話題,但同時又教了大家一個「加拿大人普遍的認知」:「會入獄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許多在歷史上被認定有重大貢獻的人都坐過牢,甘地就出入監獄好幾次;馬丁路德・
金恩也被關過;曼德拉更是被監禁了許久,因此我們不會因某人『坐牢』就否定這個人。


我不知道老師講的這個「普遍的認知」到底有多普遍,但這句話真的很觸動我的內心。在法律事務所工作過十年,也深深了解到在被保障著的司法制度下,許多因刻意操弄或並非故意卻陰錯陽差而造成的不公不義正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地存在著。


有人因政治迫害,一生進出監獄不知幾回;有人因宗教迫害,而在監獄中失去自由;有人因被惡意栽贓,進入監獄受苦;有人因執法人員昏庸,而成了冤獄的主角;有人在威脅利誘或陰謀設計下變成代罪羔羊……


對坐過牢的人來說,出入監獄是無法抹滅的事實,但若就拿「坐牢」這個事實去評斷一個人,對那已被不公不義光明正大地折磨的人,該是多麼冤屈。


在 神的屬天攝理歷史中,也有許多與監獄有相關的辛酸血淚。是對還是錯?是真還是假?是公平亦或不義?是在屬天這邊還是屬地那邊?



這一切,該由誰來論定?


所以我得了一個感動:我要來寫有關「監獄」的故事。


就從聖經中的故事開始吧。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敬請期待。

3 則留言:

  1. 期待啊~雖然人們希望現實生活中都不要與這地方有關聯,但假如所愛的人遭遇到這樣的事,人們應該會想盡一切辦法待在那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應該想辦法成為在那兒工作的人,好一起度過那段期間,我這樣想過咧。

      刪除
  2. 這段序言寫得好好喔~~讓人很想一直FOLLOW下去>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