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狂放不羈的拿細耳人參孫(二)



過了一些日子,參孫準備要迎娶妻子,就又去到亭拿。在路上想到之前徒手撕裂的獅子,一個人又走去了葡萄園,發現居然有一群蜜蜂在死獅上結巢,蜜都熟了。參孫覺得新奇,就把蜜取了過來,邊走邊吃,見到了等著自己要一起去迎親的父母,也沒說這蜜是哪來的,就給了父母吃,


到了新娘子家裡,參孫按照習俗在那裡擺了七天的流水席,新娘子的父親找了三十個人來作陪。


娶得美嬌娘讓參孫心情大好,當場就來了個娛興節目。


「來!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如果你們在七天筵席當中能夠答對,我就送你們三十人每人一套內衫加外衣!不過如果你們答不出來,就換你們送我三十套內衫加外衣好了!」

「哈!我們可是三十個人三十個腦袋喔!你有把握嗎?」

「試試看不就知道了?」

「好啊,那跟我們說說謎題是什麼吧!」

「聽好囉!『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這是什麼意思呢?記住喔,七天喔,七天內答對就每人一套內衫加外衣喔!」

「欸?『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唉唷,這倒底是什麼啊?」


過了三天,原以為很容易的,但那三十個腦袋卻怎麼也想不出個答案來,於是他們急了,就跑去威脅參孫的新婚妻子:「我們不過是被你父親請過來吃個喜酒,卻要損失三十套內衫加外衣,是想讓我們破產嗎?你啊,想辦法套出那個謎語的答案來告訴我們,否則別怪我們心情不好,一不小心就往你娘家房子上添些柴火熱鬧熱鬧……」


實在太可怕了!所以為了得到答案,參孫的妻子可是絞盡了腦汁。一開始是賣萌裝可愛,打著「好想知道喔!」的名義來追問參孫,可惜參孫不為所動,只是痞笑著說:「我可是連從小養我的父母都沒說呢,怎麼能隨便告訴你呢?」


想到自己的娘家就快要被燒了,參孫的妻子再也無法萌下去,只好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吵得參孫快要崩潰,就在第七天把謎底告訴了妻子。而很快的,那三十個人也拿到了答案。


因此就在日落之前,那三十個人得意洋洋地來到了參孫面前說:「有什麼比蜜還甜呢?有什麼比獅子還強呢?嘿嘿,我們說的沒錯吧?來吧!三十套內衫加外衣!拿來!」


參孫想明了一切,冷眼看著他們,說:「你們要不是利用我的妻子,豈猜得出答案來?也罷,不過三十套內衫加外衣嘛,等著!」


一肚子氣的參孫,靈力一來,衝到亞實基倫去,在那裡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服來當做獎品。


拿到獎品的人只覺得手中那還有溫熱感覺的衣服像是燙手山芋,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他的妻子也嚇得都不敢吭聲。因為被算計而怒氣難消的參孫,乾脆丟下新婚妻子,就跑回自己的家去了。


這整件事讓以色列人覺得哭笑不得。執意娶個外邦女子已經讓人不舒服,那好吃的蜜,居然是從死獅子身上取來的!拿細耳人不是不可挨近死屍嗎?雖然主要是講人啦,但是別的避一避也是理所當然的啊。然後又突然來個謎題門,搞得死了三十人,氣氛緊張,又丟下新婚妻子走人,怎麼說,這些實在是太超乎以色列人的想像了,太不合規矩了嘛,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有一好就沒有二好,很勇猛就不能兼帶聖潔嗎?


但,能說些什麼呢?再怎麼覺得不甚滿意,他可是傳說中會帶領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之手的參孫啊。


再過一段日子,參孫氣消了,開始想念妻子,便帶了伴手禮去了岳家。沒想到,岳父卻把他擋在門外。


「為什麼擋我呢?我要進去看我的妻子!」

「哎呀,之前鬧得那麼大,我想你一定是不要她了,才會剛新婚就丟下她走人。剛好來吃喜酒的那些人裡面有人對她有意思,我就讓她改嫁了,總不好讓她晾在家裡守活寡嘛。誰知道你現在卻回來找她呢?這樣吧,我還有個小女兒,長得可比姐姐美了,不如你娶了妹妹來代替姐姐吧!」


聽到自己的妻子竟然改嫁了,還是嫁給當時使計坑他的人!參孫火冒三丈,才不管前岳父提議了什麼,直接就嗆聲:「奪妻之恨不可原諒!既然你們無情在先,就別怪我無義!這回我對付你們非利士人絕對理由充足!」


於是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地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點著火把後將狐狸放入非利士人的田裡。帶著火把的狐狸到處亂竄,把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還有橄欖園,全都給燒了。


完全沒料到參孫的對付是這麼來的,非利士人被「火狐陣」給突襲個灰頭土臉。


「失火了!失火了!」

「完蛋了!今年的收成都給毀了!」

「是誰?是誰幹的好事?」

「是亭拿人的女婿參孫!他岳父讓他的妻子改嫁別人,所以他要報復!」

「可惡!那亭拿人是笨蛋嗎?偏去招惹一個可怕的瘋子!」


氣極了的非利士人衝去亭拿,用火燒了參孫那無緣的妻子和她的父親,藉以洩憤。參孫知道之後,怒火又來:「再怎麼說那也是我的妻!我的岳父!你們既然這樣,就別怪我報仇!」而這一報復,非利士人又是死傷無數。


這下子參孫跟非利士人結的樑子越來越大,非利士人跑去安營在猶大地,為的就是等著堵在那邊出沒的參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