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揭發引誘詭計的米該雅先知(一)

Photo by Miriam G on Unsplash


身為先知,是寂寞的。


特別是當自己事奉的唯有 神,並且為自己背書的也唯有 神時。


米該雅非常清楚那箇中滋味。


一國之王領頭拜偶像,重用假先知,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還是有專心事奉耶和華的先知在夾縫中堅持著,但也都自顧不暇,因此,都只能像米該雅這樣,一個人來,一個人往,一個人嚐著寂寞的味道。


但,該上場的時候,還是要上場的。


這天,向來就不待見米該雅的亞哈王,竟然叫了個太監來傳訊,說要召見他。


「怎麼會突然要找我呢?王不是一向都看我不順眼,因為我總是講不出他想要的好話嗎?」

「啊,因為猶大王約沙法堅持要找耶和華的先知求問,所以王就叫我來召喚你了。」

「這麼慎重是要求問些什麼呢?」

「王邀請猶大王一起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因為那裡本來是屬於我們的,卻被亞蘭王強佔,所以王打算出兵去奪回來。猶大王是同意了,不過要求得先求問耶和華。」

「按照王的習慣,應該是找他信任的那些人求問吧?」

「問了呢,總共招聚了四百個先知過來,他們都說可以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

「得到這樣的答案,王應該是滿意了,為何又要來找我呢?」

「嗯……王是滿意了,但因為那四百人都不是耶和華的先知,所以猶大王並不滿意……」

「所以王才不得不召見我嗎?」

「呃……總之請跟我去一趟吧,別讓我為難啊!」


米該雅到的時候,就看到代表以色列的亞哈王和代表猶大的約沙法王穿著正式的朝服,坐在設於撒馬利亞城門前空地的寶座上,在他們面前,那四百個亞哈王信任的先知輪番地說著話。


他們個個唱作俱佳,力圖在兩位國王面前有最好的表現。有一位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他造了兩個鐵角,在王面前揮舞著,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其他的人不願讓西底家一人搶去功勞,趕緊紛紛出言表示:「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一時現場就陷入了「我們就要獲勝!」的氛圍當中。


領米該雅來的太監好心地勸告米該雅:「你看,眾先知都異口同聲地給了好的預言,氣氛大好,不如你也順著這情勢,給兩位國王說說好話吧。千萬別在這當下得罪王,對你沒好處的。」


「你的好意我先領了,不過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太監看勸不動米該雅,也只能算了,反正王給他的任務只是把人帶到而已。


看到米該雅來了,亞哈王的臉不禁有點垮掉,但約沙王的要求又不能不管,畢竟光靠自己的軍隊,要攻取基列的拉末有點癡心妄想。約沙法王都爽快地答應一起出兵了,總不好只有這點小小的要求還拒絕他,只好按耐住內心的不悅,把米該雅叫到跟前來。


「米該雅啊,你說,約沙法王和我率領軍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呢?」


米該雅看了兩位國王一眼,聲音清清冷冷地說了:「可以啊,去吧,一定會贏的,耶和華必將那城如王所願地交在王的手中。」


感受到不對勁的約沙法王問了:「耶和華確實是這麼說的嗎?我並沒有聽到你奉耶和華的名說這話!請再詳實地說一遍吧!」


明知道米該雅剛才是說諷刺的話,但原想就這樣瞞混過去,讓約沙法王安心就好了,卻沒想到約沙法王這麼精明!亞哈王只好硬著頭皮繼續作樣子:「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在我面前不必隱瞞,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就奉耶和華的名直說就是了!」


米該雅看著亞哈王,感覺到他言不由衷的心情,然而,來自 神的命令是那麼地真實,於是便開口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民沒有主人?這意思不就是王沒了?亞哈王聽了差點沒七竅生煙,轉頭很不悅地對約沙法王說:「我豈沒有告訴過你,這人對我有意見,不管怎樣,就是針對我專說不吉利的預言嗎?偏你還一定要找他來問!」


沒理會亞哈王的抱怨,米該雅繼續說:


「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