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在地人



有位平常不在台北活動的弟兄對於台北車站地下街區域的標示感到很困惑,因為捷運、台鐵、高鐵、地下街商場、誠品商場各自採用不同的標示,又不連貫,即便自己是台灣人,也是看得霧煞煞。好幾次在察看地圖時,旁邊有從韓國來自由行的旅客,韓文很好的弟兄也只能假裝聽不懂,因為不想承認連台灣人也找不到路……在困惑之餘,他問了台北人:「有什麼撇步嗎?」


撇步嗎?關於那個區域,我勉強算是小小地頭蛇,走來走去,穿梭自如,所以,沒怎麼在注意標示咧……倒是有個姐妹的回覆我覺得很中肯:「回到地面層吧!」先回到地面,要往這邊那邊,要去這棟那棟,都比較明顯。


基本上,我覺得倘若對地面上的道路和建築的分布沒有一點概念的話,要從標示上得到完善的資訊是很不容易的。


特別是,製作標示的人跟觀看標示的人想法並不一致的時候。但很悲慘的,就是不同搭的人才需要看標示來探索這個陌生的地方,卻因為不同搭,所以其實並不理解標示者的想法與邏輯。


前一陣子回台灣,有天搭公車從木柵到新店,在寶橋路上,車子來到了一站,叫做「電子公司」,附近的人都知道,所謂的「電子公司」,指的是在那裡已經存在幾十年,過去為當地帶來許多寶貴就業機會的「台灣通用器材」,但是,非在地人哪知道什麼電子公司?全世界有多少電子公司啊?


但來到「加油站」這一站,瞬間就覺得「電子公司」算什麼呢?加油站呢!可能四十年前還算是少見,但是現在到處都有的加油站,也可以當做是一站的站名喔?


這就讓我想到以前我老板的司機,奉老板母親之命送東西去某人家,他問說:「夫人啊!那家的地址是什麼啊?」夫人回答說:「就交流道下去,那棵大樹底下啊!」然後司機很苦惱地說:「可是,交流道下去,到處有大樹咧……」


對在地人來說,用了幾十年,很容易理解的「電子公司」、「加油站」、「大樹下」,對外地人來說,卻是一個謎之音啊。


就像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提到:


假如是賣東西來賺錢的生意人,就算他自己不喜歡也沒關係,只要<別人>喜歡就行了。但如果只是想要<自己>開心、享受、喜歡的話,就算別人不喜歡也沒關係,只要<自己>喜歡,那就是「能滿足自己的珍貴寶藏」。


總是要看目的是什麼嘛。標示也是,是自己要看,還是要給別人看呢?指示也是,是自己要了解,還是別人得聽懂呢?


每年各級政府、各個單位、各家公司編列預算支持的考察行其實不知有多少,但比較有國際經驗的人,還是常常感受不到這考察的成效,因為路上仍多得是需要看的人卻看不懂的標示,行政上也仍多得是要去執行的人卻搞不清楚的裁示……


想想說別人前應先檢討自己,所以決定在2017年,在說別人聽得懂的話這方面,要更多著墨,期許自己不要成為誤導別人的人。




最後,回到想在台北車站附近找到路,有什麼撇步嗎?


嗯,我想,還是找到在地人問吧。那麼,在地人在哪裡呢?比起在路上隨便抓人問,試著找在車站、郵局、銀行、看起來開了很久的早餐店便當店裡面工作,真正花蠻多時間待在那附近的人,應該會更有效地得到答案。


只有在地人,才知道大樹下在哪裡啊。在地人,挑戰讓外地人也能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