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碼頭的孤獨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寫過一些曲子,其中有一首叫做「碼頭的孤獨」。


禮拜天下午的話語聚會,傳講話語的人領著大家唱這首歌。


她說:「想著老師的心情來唱吧。」


我想,是要想著老師寫下這歌時的心情,還是這時刻,獨自待在自己那地方的老師的心情呢?


寫下這歌詞的背景,是某天老師搭船到某個地方去,因為聯繫上的陰錯陽差,當船到達碼頭,人下了船之後,期待中會來接船的人們,連一個都沒有出現。


不熟悉的地方,不熟悉的語言,不熟悉的場景,百味雜陳的心情,所以寫下了這詞,後來再譜了曲。




那眾多的人們 到哪裡去了
只留我獨自一個人
我以為 或許有誰在尋找我
所以我四處張望


只有我的 我的臉龐
倒映著 浮在水上


悲傷的 海鷗哭泣
船笛聲音 也在哭泣
雨水淋濕 我的內心
只感到沉重不已


在過往 只要時機時候一到
眾人 就湧來如候鳥
然而現在 那些人都沒有過來
連一人都沒有過來


我只看見 我的臉龐
模糊地 映在窗上


大地的 汽笛聲音
悲傷嗚咽 流淚哭泣
生鏽的 鐵路之上
只落下冰冷的雨


為什麼沉重呢?沉重些什麼呢?


與其說,是為了自己感到沉重,更是為孩子們感到沉重吧?


與其說,是對方讓自己錯過了什麼,更是對方自己錯過了些什麼吧?


就像耶穌在客西馬尼要弟子們警醒禱告,比起是為了自己,更多是為了弟子:「免得入了迷惑!」


無論是當時孤獨地處在碼頭的老師,還是今天在自己所在之處,獨自禱告的老師,心情都是比起掛念自己,更是掛念著 神的歷史以及心愛的弟子們吧。


是這樣,沒錯的吧?


所以,我們啊,會一起禱告的。就算很渺小不足,會一起禱告的。


會迎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