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年輕人-後備軍人訓練事件(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從讀經和禱告當中得到喜悅與盼望的年輕人想,若是自己能從 神那裡領受到救援,那麼一生要為了 神的榮耀而活,要為了 神的旨意來度過人生才對,所以常常到路邊去傳道,邀請人們去教會好好地相信 神。


一有空就去傳道,一有機會就傳道,路邊、市場、店家……,一遇到人就跟人分享有關 神的事情,也幫生病的人禱告,有時光一天就接觸傳道對象達上百個。


應該是個性很活潑外向,見到人都不怕生的,才能做到這樣吧?但其實年輕人是很靦腆的,雖然傳道經驗非常豐富,不過只要人一多,很容易就害羞了起來,不太敢在眾人面前說話,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搭公車的時候了。在未到站前,誰也下不了車,而且只要司機沒有意見,通常乘客們對於有人要在公車上呼籲些什麼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當中,或許有人聽了會有感動啊,這麼好的機會怎能不把握呢?因此就算會害羞,不太敢環顧坐在車內的人們,年輕人還是會目不轉睛地瞪著公車的最後方,努力地撐起自己的氣場,大聲地見證 神,要大家上教會。


只不過,年輕人也不是那麼常搭公車,因為沒什麼錢,要是走路走得到的地方,年輕人就是靠雙腿移動,只有在不得不搭車的時候,才會上了公車。也正因為好不容易才搭一次車,就更想要值回票價,因此即使害羞,年輕人還是會卯起勁在公車上傳道。但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跟公眾傳道的勇氣及經驗了。


然而,即使年輕人因為害羞而對於在公眾面前見證沒有勇氣與企圖,看不下去的 神還是賜下了機會。


因為國防的需要,男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後必須要服兵役,退伍後還得每隔一段期間就接受後備軍人訓練,年輕人也不可避免地要參與這些。但隨著戰事漸遠,後備軍人訓練也就不那麼嚴肅,漸漸地輕鬆起來,到後來與其說是進行訓練,其實不過就是把大家聚集起來活動一下罷了。


這天,在集訓營地用完早餐之後,被點召過來的後備軍人們分成了幾隊,帶開來進行自由活動。年輕人所在的那一隊,長官略略訓了一下話,就宣布接下來是康樂時間,讓大家一一上台表演,看是要唱唱歌,跳跳舞,或是講講笑話都行。


看著台上一一進行的表演,年輕人直冒冷汗。唱歌?不行不行!五音不全的歌聲能聽嗎?跳舞?不行不行!四肢不協調的動作能看嗎?講笑話?不行不行!笑點不知道在哪裡的笑話是要怎麼笑呢?


「哎唷,我這個偏僻山谷出身的窮酸小子哪會這些東西啊?什麼才藝也沒有啊!怎麼辦呢?我最會的事情就是耕田和背柴了,難道能上去表演這個嗎?」


多希望自己有十八般武藝可以掏出來現啊,但是很現實的,就是沒有啊。嘆了氣認清楚這一點後,年輕人倒反而不那麼心慌了。


「啊!反正我就是從鄉下來的,時髦本來就跟我無緣,乾脆我就安份一點,講些鄉下人才知道的東西吧,或許都市人會覺得有趣也不一定。」


打定主意後,當輪到自己上台時,年輕人就向大家表示:「我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講笑話也不行,所以就不表演那些了。我從鄉下來,在我們老家,有很多都市人不知道的健康秘方,今天我想來跟大家分享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