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信心與智慧



因為有信心,所以堅持到底。


因為有智慧,所以明白界限。



在這世上,最能夠把
這個組合發揮到極致的,唯有全知全能者。


而人,就不免在無法取得一個心安的平衡,猶疑著到底是要讓信心佔上風,還是要讓智慧冒出頭之間徘徊。


特別在攝理生活二十幾年,看到不少徘徊在「這個生命到底還要不要繼續抓著?」的例子。


就連這時刻,在攝理中也有著「來了就穩穩待著」、「總是靠著什麼抓著才待著」、「已是心不在焉地待著­」、「離開後又再次回來待著」等等各種不同狀態的人存在。


離開後又再次回來的,其實也有不同的走向,有些人回來後,就緊緊地待著,不會否認過去,但是也不想再被提起,衷心地希望最終只留下堅持到底的結果而已。


有些則像是外遇成了習慣,離開也成了習慣,回來一陣子,就又消失了。


待著沒有離開的,也有一種人像狐狸一般,老是挑戰界限,卻又總是幸運地在界限前回頭,令人又氣又無奈。


生命的管理,就是一日不得閒。不管是哪一種情形,當一個生命的狀態不穩的時候,總是有人為了這生命在付出,在拼死拼活。


這麼做過的人,多少都經歷過:「還要繼續嗎?會不會沒有旨意?」的掙扎。


是該有信心而堅持到底?還是該有智慧而明白界限?


如果能透視,就再好不過了。可惜,沒那功力啊!然而,看聖經故事,看攝理歷史,會發現比起人, 神堅持更多。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人機會,即使被背叛,被傷心,還是忍耐。


直到,死透了活不了為止。



然後, 神會毫無眷戀地,轉而在新的人身上展開旨意。


神的心情,就是如此啊,在死透之前,絕對拯救到底。


對於生命,就是要如此看待吧。總是有信心,總是不放棄希望,總是為他禱告,直到打動天扭轉那生命的狀況,或是打動天來告知不必要再等待、會賜下新生命的訊息。


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非常明白這一點的鄭明析牧師說了:


傳道後,不論時間長短,如果「自己所栽培的人」離開了,就要等到「那個人」再回來,自己焦急的內心才能抒解、希望才能達成。即使「其他人」過來,自己的心願還是無法達成。


如果自己改變心意,下定決心要再傳道「更好的人」並且懷抱希望,那時就要有「其他人」過來,自己的心願才會達成、希望也才會達成。即使「以前的那個人」再回來,自己的心願也無法達成。


在 神、聖靈和主面前也是如此。


如果 神、聖靈和主改變心意,決定再樹立「更好的人」,那時就會找出「那個人」來達成心願。


所以要總是懇求,以免「 神旨意的燭台」從自己身上被挪移。 神、聖靈和主一旦改變心意,就會按照改變後的心意來達成心願,所以祂們的動工也會改變。




人啊,要了解法則啊。也不能就耍小聰明,想著在沒死透之前都會被救,就一直往死裡鑽。


小聰明終究是小聰明,哪天鑽過頭,就會發現沒力氣回頭,只能漸漸死透。


若問那些曾經離開,現在緊緊地待著的人,他們一定會說:「寧願自己沒幹過蠢事,能回得來真是好家在。」



是吧?


對 神,要有信心;對自己,不要放心。


對 神,要懇求智慧;對自己,要當心不智。


因為,生命的主,不是自己,而是 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