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從租賃處開始的攝理歷史



「在<改詞曲>當中,有些歌的歌詞包含了『租屋生活』這字眼,應該要改成『在新聖殿中感到喜悅』才對。」



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證道中提到了這樣的內容。


什麼是「改詞曲」呢?就是拿著既有的歌曲,就歌詞做了變化來唱的曲子。改詞曲有著因曲調熟悉而易上口的優點,但也有不是量身訂作,所以不盡然與歌詞感覺相符,以及有違智慧財產權的缺點。


所以當攝理的音樂人才開始輩出之後,許多改詞曲都重新修改歌詞並另行譜曲,有了嶄新的面貌。


而鄭明析牧師提到的,包含了「租屋生活」這類字眼的歌詞,也早就消失在歌詞庫中,這幾年才來的攝理人該是連聽都沒聽過。


原來是什麼樣的歌詞呢?從印象當中挖掘出來的,是:「在淒涼的租賃處中,受逼迫的攝理歷史……」


攝理歷史,的確是從不怎麼樣的租賃處展開的。當年領著 神的命令,帶著 神所賜下的新時代話語,離開故鄉到首爾傳道的鄭明析牧師,一文不名,兩袖清風,好不容易才租下了一個位於宅子的大門旁,跟主屋隔了院子,是舊時給門房、僕役窩著的小小房間。不知道有沒有一個塌塌米大,雙手無法平伸就會碰到牆壁,兩三個人坐下就沒有空間移動,還要想辦法翻開聖經,攤開圖表,打開筆記本努力抄…...


在世界各地的攝理歷史,或許沒有那麼極端,但也都是從不怎麼樣的租賃之處,或是擠在某弟兄姐妹的家裡,這樣開始的。


跟其他家大業大的教派比起來,真的很寒酸。溫哥華的攝理教會在買下教會前,租用的地方不過是個別人租了可能是拿來當倉庫或小型工廠的地方,即使大家很努力地維持,但還是有人看了就說出:「你們教會怎麼這麼可憐……」的感想來。


對攝理人來說,這是不得已的選擇,要是可以,誰願意在不怎麼樣的租賃處展開歷史呢?是天的歷史呢! 神賜下最好的,我們也想獻上最好的啊!但是年幼時實力不足,能擺上的真的不得已地有限。然而在不喜歡攝理的人口中,話就變成了「躲在見不得人的地方」、「一被發現就搬家」……


什麼是「見不得人的地方」呢?比如說:地下室。



許多攝理教會都待過地下室,但並不是因為見不得人而躲著,而是地下室,一、通常租金相對便宜;二、通常沒有複雜的隔間,有較大片的開闊空間可供聚會;三、類似獨立出入;四、聲音比較不會傳出去,能減低擾鄰的狀況……。所以雖然地下室空氣不好,濕氣偏重,見不到陽光,還是會成為建立教會的好選擇。


怎樣叫「一被發現就搬家」呢?


冤枉啊,大人,待得好好的,誰想沒事搬來搬去啊?搬家很累的好不好!但本來租約就會到期,續約時談不攏的狀況常常有,還有雖然有不喜歡攝理的人,但是攝理還是欣欣向榮地發展,人數會增加,原來地方不夠大了,搬去更大的場所也是理所當然,倒是跟「被發現」的相關很低的啦,要是「被發現」就搬家,現在越來越多教會買下聖殿是在給自己添亂嗎?


但總是,在淒涼的租賃處中,受逼迫的攝理歷史,現在成長壯大,變化更新了。


雖是點出過去狀況的歌詞,但再唱下去就好像緊抱著早該丟棄的東西不放,不合宜了。所以在某天,這舊歌詞就被新歌詞取代了。




是的,迎接新時代,聆聽新話語,傳唱新歌曲,當符合新時代的人吧。


那麼,來聽一首重新修詞譜曲的攝理新歌曲:「攝理宮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