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漫長的那歲月



一百三十七億年,是多漫長?


其實,感受度真的很低。


小咖如我,對於超過某種程度的數字,實在關係不好,以至於感受度無法提升。


在這個數字又再一次被提到時,而我又再一次覺得感受度不足的時候,我忍不住想,能精確抓住一百三十七億年之意義的人該是多麼地了不起。也對於自己感受不高感到難過。


「我想要感受度更高一點啊。」在心裡這麼吶喊了。


然後我想到了就在這幾天,我聽到了一句話,那是對我而言,有些刺耳的話。


前一次聽到,是二十幾年前,快要三十年前的事了。


當時,一樣覺得刺耳。


三十年了,原來說的人沒變,聽的人也沒變。


於是驚覺到「沒變」,驚覺到過了快「三十年」。


以為變了的,以為過去了的,結果沒有呢。


三十年呢,用三十年來練功的話,也能到達某種高人的程度才對吧?


不覺內心感到震驚與沉重。


那麼,一百三十七億年,是幾個三十年呢?


是四億五千六百六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點六循環。


唉,對小咖來說,即使變成三十分之一,卻一樣是個感受度有限的大數額,只覺得,太多六了啊。


不然,換個角度來感受好了。驚覺到過了快三十年的震驚與沉重,我可以經歷幾次,又能承受幾倍呢?


就算這一輩子很長壽,了不起也只能經歷三次吧,但如果這樣的事居然要經歷三次,表示九十年都沒有改變,應該會覺得「讓我死了吧」。


才三次就這樣,四次、五次、六次、十次、百次、千次、萬次到四億五千六百六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次,是什麼樣的景況?


死而又死,一百次,得治又死啊。


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聖三位,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經歷,一次又一次地等待,一次又一次地忍受,然後到了今天。


喔......


我,還是無法直接感受一百三十億年的小咖,但,對於聖三位的心情,似乎多了一些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