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職場成功訣竅



夏季來臨,隨著氣溫上升,剛出爐的待業新鮮人們,面對要踏入的職場新大海,有所期待卻伴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也跟著高漲。



前一
子,教會舉辦了歡迎新朋友的活動,在簡短的話語分享後,所有的人按照興趣,分成了幾個小組。


我因為大學讀的是經濟,就被分去了「金融商業」這一組。剛好來到這一組的,即便不是已受洗的弟兄姐妹,也是已經上聖經課程到一定程度的人,所以在分享的時候,沒有什麼負擔,而是將前一天在禱告中思考的部份,分享了出來。


雖說是給對「金融商業」有興趣的人分享,不過其實我說的,適用所有的工作,只是金融商業多半跟金錢的牽涉較大,相較下更有縫隙會引發矛盾與問題,所以就更需要小心了。


我以自身經歷與看到的狀況,說了:「一定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權利義務以及能耐。」


在攝理,有首很有名的歌曲,叫做「我很幸福」,最核心的一句歌詞就是:「所謂幸福,必須要永遠幸福,那才是真幸福。」


同樣的,所謂成功,必須要永遠成功,那才是真成功。


曾經有位朋友,對我感嘆說:「唉,為什麼我沒有機會快速致富呢?」我看了他一眼,說:「你沒辦法的,因為快速致富的人,通常要很敢,但你沒那個膽。你看XXX和OOO,他們就是很敢的人,所以可以權傾一時,富可敵國,風光得不得了。不過,這些很敢的人,現在一個在監獄裡,一個在逃亡。」(XXX和OOO都是手段很有侵略性的人,許多行為都是踩在違法與否的灰色地帶,沒迸坑時火得讓人眼紅,是商業大亨、金融聞人,但最後都垮了。)


若待過金融業,就會體察到,在每天一堆數字被搬過來這邊、挪過去那邊的過程中,有人成為富翁,有人宣告破產。而搬過去挪過來的過程中,總有些縫隙和空間。巧妙地利用這些縫隙和空間,是可以營造獲利機會的,有的合法,有的不合法,但更多是在灰色地帶,敢的人,就在這當中,獲取自己的風險報酬。


從合法的,跨到不清不楚的,再進入不合法的,膽子養肥了,就越賭越大,以為自己夠聰明能及時勒馬,以為自己夠有力能隻手撐天,或是以為自己夠好運能逢凶化吉,然後,之前所謂的成功就在一夕之間成為泡影。不是只有XXX和OOO,在各個階層,各個方面,其實都有在敢的人。


早在舊約時代, 神就在十誡中列下這麼一條:「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20:17)」還有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也從多年前就不斷地告訴攝理人:「不要當保人,不要借錢給人家,除非你已有幫他還債卻無怨言、有他不還錢也沒關係,就當一切都送他了的認知。」


敢,不是不好,冒險犯難的精神為世界帶來不少福利是事實,但是,在敢之前,真的要明白自己的權利義務和能耐,了解是否承擔得了,了解是否負得起責任,因為,事情往往不是自己想的那麼簡單,職場新鮮人要切記。


再來還有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經驗之談。


那就是,要有 神



為什麼呢?不是因為
我相信 神,所以無條件地就說要有 神,而是,這年頭,各式各樣的豬隊友實在是太多啦!沒有 神來救,就等著被豬隊友給害死啊。


就來個血淋淋的案例吧。


有一陣子我在律師事務所工作,某天一位常年待在國外的學妹來拜託我的老板協助她繼母的案子。被學妹叫為阿姨的繼母在地方農會上班了幾十年,都快要退休了,結果因為一件貸款案,被告背信。這貸款的確貸得有點荒唐,但是,上頭准了,底下的人也就按照往例,跟著蓋章。後來這個案子被追究起來,所有蓋章的人都被告了。


阿姨被告的時候,自己找了律師處理,並沒有告訴人在國外的繼女,不想要她操心,所以等到我這個學妹知道的時候,已經二審結束,刑期都判了,就等著去關。學妹趕緊找上認識的學長姐,看還有沒有轉圜的餘地,但上訴最高法院除非有什麼新事證,否則只會看前兩審有無程序疏失而已,結果就是只想安居樂業過一輩子的老實人,很衝擊地,很心酸地坐牢去了,讓幫不了忙的我們也覺得很難過。


更令人鬱悶的是,准這件貸款的長官,因為是另案審理,碰上了不同的檢察官和法官,結果卻是無罪!(這樣的結果並不是說有些檢察官和法官就是有問題,當時我們的律師研究了案子,覺得如果一開始就找對金融業實務熟悉的律師,以業界實況來攻防辯論的話,勝算是較大的,而阿姨找的律師,不是這樣背景的律師,他的攻防中規中矩,沒有什麼疏忽,但也缺乏能說服法官的論點,敗了也無話可說。而那個最該負責的人,算是幸運地遇上了對他有利的律師、檢察官和法官組合,所以逃過一劫吧。)


這位阿姨還不是職場新鮮人呢,有的沒有的應該都看過許多了,都已經準備要快快樂樂地退休了呢,卻跌了一大跤。


所以,怎能沒有 神呢?要防不知何時會出包的豬隊友,想要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啊,不是啦,是想要大家都活得好好的,只能拜託 神布下雷達網來幫忙趨吉避凶啊!


有人云:「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話雖有理,但其實靠自己還是到不了最好。倚靠 神的話,會讓你知道那山倒不倒,那人跑不跑,也會讓你知道自己能耐有多少, 神的幫助又有多高,那時候,才有辦法來談「最好」。


要在倚靠 神的狀況下,好好地管理自己也管理環境。



這絕對是職場成功的訣竅。


6 則留言:

  1. 原來從舊約時代就有寫到相關部分 XD
    好有趣
    看完了整篇文章,覺得超級適合分享給新鮮人!!!
    希望故事中的阿姨一切都好~~~~~~~~~~~

    喜歡這句「要在倚靠 神的狀況下,好好地管理自己也管理環境。」^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因為在獄中表現良好,服滿一定刑期後便假釋出獄了。但是對她和家人來說,這一切就像是個不願再碰觸的惡夢吧。阿姨的故事讓我很有感慨,更覺得一定要有 神才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