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屬天攝理之風流人物─確認再確認的勇士基甸(一)

Photo by Samara Doole on Unsplash


不是葡萄收成的季節,但酒醡裡卻傳出了聲音。


有人,在酒醡裡,打著麥子?


在不是打穀場的地方打著麥子,工作起來並不便利,不過,這是基甸想到的,得以避開像蝗蟲一般惡劣的米甸人眼目的方法。


凶狠的米甸人,總是毫不留情地大軍入侵,欺壓著以色列人,搶奪可見的所有食物,逼得以色列人苦不堪言,只能盡力地閃躲。


也因此才會出現躲在酒醡裡打麥子的古怪情形。


說氣,真的很氣,辛苦撒種耕作,好不容易才長出的作物,那些米甸人一呼嘯而過,就全捲走了;一點一滴拉拔著長大的牲畜,那些米甸人過來一趟,就全拉走了,讓人欲哭無淚,怎能不氣呢?


但是,形勢比人強。固然心裡很氣,一向不喜歡強出頭的基甸,也只能默默地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儘量多避開米甸人的掠奪一點,儘量為自己和家人多保存一點,這樣憋屈著度日。


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不過該要怎麼辦,在以色列人當中卻分成了兩派。一派是抓著耶和華 神哭訴,一派是更加熱烈地拜著偶像,把巴力給捧上了天。


基甸是靠向耶和華 神那邊的,他遵著摩西留下的律法,無法茍同族人去拜巴力的行為,但因個性淡漠,並沒有特意把內心的不贊同表達出來,只是冷眼看著。


直到這一天,事情有了變化。


「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咦?酒醡外有人!


基甸嚇了一跳,稍微把頭探出酒醡,發現一旁的橡樹下,坐著一個人。


這人是誰?相貌堂堂且高大,有說不出的一股氣勢,鐵定不是普通人!而他說的那句話,又是什麼意思?


快速地思考了一下後,基甸爬出了酒醡,走向那人,回答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


那人盯著基甸看,銳利的眼神讓基甸感受到就像是剛剛自己質疑了的耶和華 神正瞧著自己,內心不禁打了個哆嗦。


「現在不就要差遣你去做這個事嗎?你靠著賜給你的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吧!」


不會吧?這種大事,怎麼會是交給自己來做呢?雖然自己並不是毫無能力的軟弱之人,可是從小就不喜生事,一直都是低調著度日,在族人的眼中,就是一個可能記得,但是忘了也不足為奇的存在,而且,不還有那些掛著什麼什麼長名義的人嗎?這會兒,怎麼會說是要自己去從米甸人的手中救出以色列人呢?


腦筋再轉了幾轉,也是想不通,但那銳利的眼神,若是直接拒絕似乎又是大不智,於是基甸小心翼翼地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耶和華 神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這氣勢和威嚴實在太強大了,完全是不容挑戰的樣子,到底是什麼人,能夠這樣呢?難道,真是耶和華的使者?


族人當中,有些人可以看到異象,聽到靈音,但基甸並不在那些人之列。對於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個性與能耐各有不同,基甸相當安份地理解與接受,就算看不到異象、聽不到靈音,也從來沒有羨慕過他們,對於自己,也沒有什麼不滿的。


但,這真是耶和華的使者?怎麼自己會看得到呢?這是怎麼回事?


在那銳利眼神的注視下,基甸不得不趕緊做出反應:「我若在您眼前蒙恩,求您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求您不要離開這裡,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您面前。」


「我必等你回來。」


基甸飛快地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做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那人的面前。


「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


才按照吩咐做了,那人就伸出手內的杖。


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


「果然!」是耶和華的使者沒錯!


表面上還顯得鎮定,但實際上基甸因這結果,內心翻騰了好幾回,等到回過神來的時候,才發現,耶和華的使者已經不見了!也才想到,大事不妙了!


「糟了!我要遭殃了!那是耶和華的使者呢!我就這麼直直地見了耶和華的使者的面,這是褻瀆啊!主耶和華啊!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使者雖然不見了,但耶和華的話仍傳入了基甸的耳中,這句話讓基甸不安的心情沉靜了下來。


「啊!感謝 神!感謝賜平安的 神!」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