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體驗與歸屬

Photo by Evelyn Mostrom on Unsplash


人在異國,多了些不同的人生體驗。



雖說現在在台灣要唸大學,並不是難事
,學校甚至多到有的已經面臨要收攤的景況,但在我唸大學的那時期,學校少,據說當時整個社會上有大學學歷的人口比例是百分之五左右。


百分之五?這麼少?但我完全沒這種感覺呢,因為,當時我身邊幾乎都是這百分之五裡面的人。


我們家的老爺大人說,他在當兵的時候,實際體驗了這百分之五的感覺。那時他去了海軍樂隊,在普遍是一般兵的環境中,大專兵一共是五枚,他是其中之一,那感受特別清楚。不過在當完兵之後,這樣的環境與體驗也就宣告結束,又回到那幾達百分之百的百分之五圈。


讀書、工作、生活,在這樣的圈子中,變得習慣,又變得像是自然。


到了國外,一直以來習慣的狀況改變了。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我的職場競爭力大為降低,為了儘速就業,工作的性質也從坐辦公室跟眾家白領接觸,變成了在店鋪裡與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嘴裡會談論的事情,變得不同,世界、國家、社會,那個區塊變得遙遠,而由柴米油鹽佔據了生活與思緒。


還有,我不開車,在台灣時搭公車、搭捷運往來各地,來到溫哥華,也是這麼做。在台北,不管多晚,搭公車、搭捷運對我來說都還是很安心,但是在溫哥華,時間晚一點就會讓我很緊張,因為,狀況很多,喝醉酒的、伸手討錢的、坐霸王車的、精神狀態不穩的、嘴巴不乾淨的、身上有異味的……三不五時就會遇上。


理智上,感謝 神給我這樣的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事實上,也真的學習和體會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部份了,但是情感上,還是不免會懷念、期待並試著去打造那讓我覺得習慣、安心的生活圈。


「體驗是體驗,但歸屬是歸屬」,有這樣的感覺。


清晨的時候,聽到了這樣的話語:


有<肉體世界>、<魂的世界>和<靈的世界>。

在<肉體世界>裡,按照每個地區的層次,其「存在物」不同,「開發的部分」不同,「生活的環境」不同,「住在那裡的人的想法」也不同;同樣地,<魂的世界>也是一樣,按照住在那裡的人的言語或行為的水準,每個地區「生活的環境」都不同,「使用的存在物」也不同,隨著有多發達,使用的方式也會變得不同。

<魂的世界>會按照「行為和水準」多樣化地存在;同樣地,因為<靈的世界>是按照「靈的行為」成形的,所以每個地區都會按照各自的層次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不過<魂的世界>比較複雜,而<靈的世界>如同只選第一、二、三名後聚集起來一般,並不複雜,是很有秩序、經過整頓的。尤其「天國那邊的靈的世界」更是如此。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我要體驗些什麼,又將歸屬在何處呢?


是選擇了哪方面、哪等級、哪品質的第一、二、三名後聚集起來的世界呢?


這時刻的體驗與造就,原來是那麼重要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