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等到那一天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有首攝理歌曲,叫做「到那裡去把你弟兄帶過來吧」,舊版的曲名和歌詞,用的是「到那裡去把你弟兄帶領過來」。


唱歌的時候,沒有四聲的分別,所以到底是「那裡」,還是「哪裡」,乍聽並不會有絕對的區分。


然而,「到那裡去把你弟兄帶領過來」跟「到哪裡去把你弟兄帶領過來」,一個是祈使句,一個卻是疑問句,或說是感嘆句。


端看唱者的心思意念如何,走向和結果,也就是,命運,大不同。


或許就是為了免除掉這樣的兩面詮釋,後來把句尾改成「帶過來吧」,就少了這樣的問題。


到底是「去那裡」,還是「去哪裡」啊……「等到那一天」跟「等到哪一天」,也是這樣的一對。


面對不可說的 神的時機,是想著「等到那一天」,還是「等到哪一天」,走向和結果,命運大不同。


總說,要抓緊時機,要如閃電般來行動,然而,該抓緊時機如閃電般行動的那天,到底是哪天?


偏偏,定了是那天,就會是那天,急也沒有用。說是四十天,等到第三十九天因未見成就而放棄的人,就跟依照時機捧著東西而來的天使擦身而過。


但,耐心等到那一天,對凡人而言,真是辛苦的事啊。


以為離開沒多久就能回家了的雅各,卻在舅舅兼岳父家一待就待了二十一年。


被誣陷而在牢裡苦蹲的約瑟,在終於步出監獄的那天,是不是其實已經有點不敢相信這是現實了?


天使長要是真的讓但以理知道一載二載半載是到何年何月,這位大先知大概馬上胸口一悶就厥過去了。


跟不識天機、耐心有限的人們自己盤算的等待期間比起來,往往那一天,像是延遲未到,像是希望渺茫,像是無法掌握,因而一時腦洞大開,意識不清,就幹了蠢事不等了,也就不足為奇。


亞當和夏娃不就沒等到那一天,就把不該碰、不該摸、不該吃的,都打包了?


以色列人不就沒等到那一天,就在摩西拿著刻著十誡的石板回來之前,手快腳快地造了金牛犢來拜?


因為想著要「等到哪一天」來因應該等到的那一天,無宜是這態度,讓人越來越偏。


想著「去哪裡」而感到徬徨,想著「去那裡」而擁有力量;想著「等到哪一天」而癱坐在地,想著「等到那一天」而鬥志盎然。


是這般不同的走向和結果,是這般不同的命運啊。


今天,我看著想著「哪一天」的人嘆息,並想著「那一天」。


也是想著「那一天」的人啊,一起,Fighting!


點播攝理好歌:與主直到永遠
(這首歌,有好幾個版本,每一個版本我都好愛啊)



我對於我的主 不知有多麼懷念
所以我在夢中 也描繪主容顏
在無法見面 漫長的歲月當中
我內心 殷殷期盼來度過


好想在生活中 感受主總在我身邊
今天也懇切真心 呼喊著主的名
我不論何時 都活在主的話語中
這心情深深隱藏 誰能瞭解


任時間逝匆匆 度過漫長的歲月
雖然有時孤獨 流下了眼淚
我仍要等待主 緊握著主雙手
永遠一起 來生活


今天也以這樣心情
緊緊抱著我的 愛著我的主
願能夠 直到永遠 都與主一起生活
在天的旨意中


6 則留言:

  1. 我現在漸漸地學會等待,希望我能總是堅持到最後

    回覆刪除
  2. 等待不僅是為了在對的時機,遇見對的人
    也要預備自己,為了下一次的見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耐心等待,然後在等到的那時候馬上行動,就是核心啊

      刪除
  3. 一字之差真是失之千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