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攝理教會回憶錄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歷史



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中,有個地方叫做展望台。


其實在月明洞很多地方,只要是制高點,自然而然就是一個展望台,不過這個展望台,因為是在月明洞開發中,首先符合這個條件的地方,所以就取走了專用權,直到如今。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親自開發月明洞的期間,每天早上在不同的地方傳講清晨話語,展望台是時常被使用的場地之一。那時老師倚在展望台邊的欄杆上,襯著遠處大芚山群山的雄壯背景,對著坐在面前的弟子們傳講話語、跟大家閒話家常的場景,至今還歷歷在目。


經過二十年,展望台雖然還是叫展望台,但是,能展望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因為,展望台附近的松樹長得太好啦,望向大芚山的那一面,現在看到的,是綠油油的一片松林,連縫隙都不容易找到,大芚山,當然也只能憑想像來看了。


勉強還眺望得到遠處山景的現今展望台一角


然而在當年,月明洞真的沒什麼可看的大樹。 神的構想中,要有石頭,有水,有樹木,有人,為了朝向目標前進,老師種下了不少樹苗,但是短期內樹苗是無法有什麼大效果的,所以當時的一些稍具規模的大樹,不管是原生的,或是移植的,都受到相當的關注。


但沒想到,有一天,發生了一場野火,現場焦土一片,死了不少樹,這個事情讓老師和照顧樹木的人都非常難過。


其中有一棵松樹,看來是沒救了,正等著被挖除的命運,但老師得了感動,特別為這棵樹禱告,並做了緊急的處理,再加以細心地照料,後來,跌破眾人眼鏡,這棵歷經火煉,原本必死無疑的松樹,竟然活了下來。


於是,這棵火後餘生的松樹,被命名為「麒麟松」,取火麒麟能駕馭火燄之意。並在2012年,因聖子主吩咐說:「如今朝著故事和模樣讓任何人看了都很清楚的方向,重新改名稱吧!」而改名為「禱告神蹟松」。現在,這棵松樹長得又高又大,到樹蔭底下可以坐下數十人的程度,徹底地符合「禱告神蹟」這名字。


禱告神蹟松的一部份樹蔭


不只禱告神蹟松活了下來,當年種下的樹苗,如同「十年樹木」這一詞所形容,現在也都成為大樹,展望台無法再盡情地展望四周,就是徹底的證據。


這片長大松林擋住的,
是本來可見的大芚山遠景


故事發生並流傳,歷史也不斷發展,現在的攝理,規模和實力比起當年也是大有不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歷史,當我走過禱告神蹟松,來到了現在的展望台禱告時,有了這樣的感動,所以寫下了這般的攝理教會回憶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