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有人會那麼想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馬太福音22:37-38



相信並認定 神的人,聽到這句話,很自然地反應就是:「阿們!」說的時候可能臉上還會泛著光芒。


但對還在猶疑要不要相信並認定 神的人來說,聽到這句話卻可能是感受到壓力,反而有退縮感。


從沒這樣想過的我,在聽到有人就聽到這句話而說了:「有點恐怖啊,好像被鉗制住了,只能放心思在 神上面。」的時候,著實嚇了一跳。


因著他,我知道了,有人會那麼想,會完全不同於我所想的那樣想。


說這話的人,並不是在挑釁,事實上,他是很有人格的人,也只是詳實地,講了他內心中的想法罷了。對一個出生以來從未處在信仰的環境,才剛接觸聖經,才稍稍願意試著認識 神的人來說,對 神的認知是還是模糊的,試想若是自己遇上了認知模糊的對象,有著疑慮、警覺和排斥的反應也是正常的吧。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以賽亞書55:8-9


同樣的,對於這一句,當相信且認定 神的人頻頻「阿們!」的時候,也會有人這麼想:「是說有自己的意念、走自己的道路就是很low嗎?是說人像個木偶就好了嗎?太可怕了!」


若說度過攝理信仰生活多年,有什麼是非常需要學習的,我覺得「要知道有人會那麼想」是其中之一。


都說每個人是個性的王,都說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都說體會與想法各有不同,聽著都覺得很合理,但真的遇上有人想著自己絕對不會想到的想法時,還是會震驚。


就像格格不入且針鋒相對的先知以利亞和王后耶洗別,應該都沒想過對方所想的那些吧?


原來,有人會那樣。會那樣做,而不是這樣做;會那樣想,而不是這樣想。


發現並承認有這樣的事,真的很重要。


如果,連「有人會那麼想」都沒有心理準備,又怎麼會對「 神是怎麼想」有sense呢?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不是說要人不要有意念,無論如何,人又不是死的,意念明明就存在。然而,自己的意念,層次為何,這才是問題。


發現有人會那麼想,想的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其實是提供了一個機會好去檢視自己的想法。


怎麼檢視?若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檢視,就沒什麼意義了,因為人就是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檢視,所以出現了屬於自己那邊的想法,再怎麼檢視也脫不出那個範圍。若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檢視,或可看到自己沒看到的部份,以及對方可能也沒看到的部份。


看到了,體會了,這樣,自己的意念,也就升級了。


而, 神怎麼看這個想法? 神又怎麼看那個想法?


更是值得問問看。


問了,就等著看吧。


怎麼想,其實都可以, 神給了人寶貴的自由意志,不是嗎?


然而,哪樣的意志最為合宜,在天道運行的法則中,會看到結果。


從結果,會發現,是不是,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呢?


那麼,就讓自己所想的,往高處升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