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就是這個!」的答案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生,以著選擇向前進。」這樣說,算有理吧。


或許也有人就是命好,一路康莊大道,而且全線綠燈,未有阻撓。(其實我想不太出來有誰能這樣,但也不能排除我是井底蛙……)


然而絕大多數的人,就是會遇到岔路、塞車、施工、車禍、封街……等等無法直直往前行,而需要做出判斷的時刻。而且,還很頻繁。


面對需要判斷選擇的時候,絕對會希望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但人非 神,如何能奢望自己的決定總是正確的?矛盾的是,即便對此有理性上的認知,以情緒來面對的至候,卻總還是對自己的想法,有著偏激的固執。


於是人會各方尋求答案,但得而不用的機會也是很大。


原因百百種,不過總是覺得那個答案無法說服自己,所以就不用了。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了一個他與他夏天時養在房裡的小螽斯之間發生的故事。


「今年夏天,我在房間裡養了螽斯,那時因為天氣太熱了,為了讓牠能在清涼的水中游泳,我就把牠放在水中,結果牠卻跳開後逃走,一直躲著不出來。


依我的想法,我是覺得:『人都熱到這種程度了,螽斯又會有多麼熱呢?』因為太熱了,所以才為了讓牠能涼快一點而抽時間幫助牠,但事實卻跟我想的不一樣。對螽斯而言,牠並不覺得天氣有那麼熱,而且水並不符合牠的體質。


後來我體會到:『我很熱的時候只要洗個澡就會變涼快,所以很開心,但是螽斯卻討厭洗澡,跟我所想的不同啊!就像這樣,人也是如此。』」



在這個故事中,螽斯,不覺得天氣熱是問題,就算覺得,也不想要用「在清涼的水中游泳」來對應,所以,老師的好心變成了多餘。


人們尋了答案卻得而不用,有的是類似這樣尷尬的情形,也有的時候,是因為自己不管自知或不自知,早就執著在自己想的答案上,問別人不過是想尋求贊同者來證明自己是對的,結果卻得到了不同想法的答案,腦袋就自動做出了「駁回」的裁定。


所以就會發現有人一直在問別人意見,卻在謝謝之後一點改變也沒有,然後繼續問別人意見……


不過,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案例呢。


前兩天跟一位弟兄見面,他正面臨有重要的抉擇要做的時機,除了自己禱告思考很久以外,別人給的意見(包括他主動問的或是沒問自己來給的)也很多。我沒有給他Yes or No的答案(我也沒辦法給,我誰啊?)只是很理性地說,因為會是不可逆的結果,所以真的要謹慎再謹慎。(因為是不可逆,所以我的烏龜想法是到真的不能再No下去的地步再說吧……)


那時候,突然有個想法來到,就跟他說:「會不會你得到你現在比較偏好的答案時,反而會失落呢?」


聽起來很奇怪,出現符合自己偏好的答案,不是應該開心嗎?幹嘛失落?


但因為就是還不確定哪個答案是最好的,所以兩端的想法都會出現,不只來自別人的意見會分歧,其實自己內心也在拔河啊,甚至,有時是肉體不知道,但是魂和靈在苦惱呢。所以,雖然自己好像是堅持著某個答案,卻也可能隱約覺得另一個答案或許更好,此時要是爽快地從對方那邊得到了:「知道了,就照你想的去做吧!」這樣的答案時,難保不會有:「你是放棄我了嗎?你都不勸勸我嗎?」的心情呢!


唉,所以該怎麼辦呢?就不想要做出錯誤決定啊!


身為信仰人,問 神是一定要的。鄭明析牧師教導攝理人,禱告和報告,都要仔細,但不是要落落長喔,而是要把各方面考量的點說出來,如此才能得到被全盤考量後出現的答案。


而我自己覺得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懇求 神在自己沒有抓住 神的答案時,徹底地!明確地!阻擋自己做出傻事。


當然 神因為愛,不忍心看我們走錯路,一定是會引導的,不過自己在這方面若沒有強烈的意志和企圖心,就難在 神引導的時候,快狠準地感應到「這就是 神的答案!」讓 神給答案給得很無力,自己也因抓不住答案而沮喪,所以才會說,一定要特別懇求才行。


面對問題,答案或許很多種,每一種都可以過關,但在當中,比較起來還是有最好的一個,就像都是無限大,但是也有發散速度的差別一樣,既然要求得答案,為何不多花心思去求得最好的那一個呢?


想想,選擇真的不容易啊!卻也在花心思抓住 神時,變得容易。


結果,所有問題的答案,首先都在於:「你今天,緊抓住 神了嗎?」


然後,會有「就是這個!」的答案。


Photo by Ciprian Lipenschi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