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攝理生活之Follow有感:你要Follow誰?



每個禮拜我至少會寫兩篇文,這是我給自己的功課。


說是功課,好像有義務的感覺,但其實,我也從持守這個功課上,得到很大的回饋與力量,所以,也可以說是,我給自己創造的機會吧。



有過好幾次,
我被問到:「如何能夠持續寫出文章?不會很難嗎?」


前幾天我跟一位人氣YouTuber見面,我問他:「要花多少時間做出一段影片呢?」他跟我說,要看內容,但大部份的影片,從構思、寫本、順稿、拍片、剪輯、加工……大概需要花上兩天來製作。


哇!那幾分鐘要花上兩天!果然光鮮之下有人未知的心酸血淚啊。


在現實不過的網路世界,網紅要掘起很快,但要崩壞也很快,只要一沒東西讓人好跟,馬上就會被捨棄,在這樣的壓力之下,為了維持自己的人氣而持續推片,真的是一件很緊湊壓縮的工作。之前就看過一個實況主介紹自己一日生活的短片,看完的想法是:「哪一天會不會就過勞死啊?」(果然上個月就有人猝死了……)


據有跟當潮網紅合作過的人透露,請這些人拍開箱、試用、推薦、置入行銷的影片,一次的價碼可能是一般小小上班族一年的薪資。聽起來很好賺,但是能夠賺多久?一不紅、一不做,就什麼也沒有了,所以,也還是窮爸爸模式,不得不皮繃緊一點。


忙錄是一回事,但我覺得最難的,該是在短短的時間中要企劃出做些什麼。特別是那些要有主題的,哪來那麼多靈感,可以源源不絕地做出與眾不同又吸引人的東西呢?美的人很多,強的人很多,敢的人很多,自己想得到的,別人就想不到嗎?有什麼優勢來佔領人們心中的獨一無二呢?


當人們在Follow你時,你要Follow什麼呢?


許多所謂網紅的頻道,其實都有漸漸疲軟的態勢,不是陷入枯竭,就是一不小心失了方寸,宛如一些湊時段的綜藝節目,只是沒什麼章法地瞎玩,靠著鐵粉或是太閒的人習慣性地掛著來維持。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被問到如何能夠持續寫文章的原因之一吧,即使是下定決心要寫,並且也具有實力可寫,但也不見得總有靈感和題材好寫,不是嗎?


禮拜天做禮拜時,聽著台上佈達著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撰寫的證道稿,告訴我們做事情要「花心思」,想說:「就是啊!首先要花心思啊,就是要對寫出文章花心思,嚴正地當做一回事,豐富自己的眼界,並且隨時注意有什麼可以寫的,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生活中抓住靈感與題材啊!」


然後,內心當中又浮現一個感動:「在世上,每個禮拜要更新一部、兩部小影片就已經挫咧蛋,但我的老師,從天領受智慧,每天更新話語,甚至一天提供多份呢!靠人、靠自己就是枯竭,想要源源不絕,抓住天的腳步就對啦!」


是的,這就是我的秘訣啊!也不用我自己從天領受(以我的等級不知道只能領受些什麼...),Follow我的老師就好了!我有許多文章,都是跟著我的老師每天所佈達的話語脈絡而出現的。想想一個禮拜少則八篇,多則十數篇的話語,如果在當中我連寫兩篇延伸文章的靈感都得不到,表面上是寫不出文章,實際上就是,我的信仰狀況出了問題啊!


明明就有從天而來的源源不絕的材料啊!有智慧的人,該Follow什麼,很明顯吧?如果,一輩子當中,只能教孩子一件事情,那麼,該教他們:「唯有Follow 掌握天上人間,擁有一切資訊的那一位!」


人生活在世上,免不了受到世上的影響,但是,有牢固的根本的話,就不會在世間洪流中,剎時被拱得爆紅,又突然被摔成落寞。


聖經裡有這麼一段經文,原本是用來論到「奉獻」的:





Photo by Stephen Radford on Unsplash


然而,並不只有經濟方面是如此,才華方面也是如此,靈感方面也是如此,創作方面也是如此。


真的,要Follow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