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比喻論之不明說的原因3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連續發了兩篇「不可不」的文,第三篇,也要來個「不可不」嗎?


蠻想的咧,那要「不可不」些什麼呢?想起前一天陪著人聽了「比喻論」,邊聽邊思量:「在這速食的時代,本來落落長的比喻論,要怎麼一語中的,速戰速決呢?」


很想知道答案吧?呵呵,抱歉啦,還沒想出個所以然的時候,我就被「欸?不管怎麼樣,『三十個論』就是人生當中不可錯過的一套課程啊,要不,就來寫『不可不學的攝理經典之三十個論』吧!」給轉了心思,至於怎樣才能一語中的、速戰速決,那就是明天再說的事了。(謎之音:明天永遠是未來式呢……)


但我其實已經寫了不少有關「三十個論」的文了,為免寫重覆了遭人嫌,稍微地回顧了一下,結果卻發現,我寫了「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比喻論之不明說的原因1&2」,然後就沒下文了!都過了一年多!而且那1&2,講到的原因,嚴格上來說,還只有一個!天啊!原來我這麼不負責任啊~~~~~~


所以那「不可不」,就,就明天再說了,我得趕快趁還有記憶的時候,多交代幾個「不明說的原因」啊。(又謎之音:有夠三心二意的啊……)


在1&2當中,講到的「不明說的原因」是:明說太強烈,易招反效果。改以比喻說,扎心更有用。就是,你懂的嘛,講出來就難看了。


還有什麼原因呢?


比喻雖不是實體,但是有時候,用比喻來描述更快!狠!準!讓聽的人馬上就能get something,這就是比喻的妙用。


來看一段聖經故事: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馬太福音15:22-26



怎麼講著講著,又是羊,又是狗的?


以色列人傳統的生活與畜牧脫不了關係,羊是財產,是家當,更是組成這個家的一部份,因著這樣的背景,羊被使用來比喻為管轄內的百姓,如此耶穌表明了他的首要任務在於以色列的復興。而狗,因為野狗會在城外聚集,因而狗被用來比喻為管轄之外的外邦人。


迦南婦人馬上就聽懂了,卻沒有因此打退堂鼓,反而領受了聖靈,做出了一個神回覆。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馬太福音15:27-28



外邦人又怎樣!我相信你,而且我要的不多,只要把以色列人不要的給我一點點,就夠了!


於是事就成了,並被記載在聖經上,流傳千古。


有沒有!用個「羊」,用個「狗」,用個比喻,快狠準地就上場又落幕了。


用動物、植物、自然萬物,也用各種情境,取其寓意來做為比喻,言簡意賅,就像形容美女,比起詳實地報告眼睛多大、鼻子多挺、嘴巴多美,不如說句「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還來得有概念一點。不明說而使用比喻,就有這等妙用啊。


雅各論自己的兒子,說猶大是獅子,果然後來王者由猶大支派而出;說約瑟多結果子,果然託約瑟的福,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享受了多年;說便雅憫是撕掠的狼,果然出了舊約一個掃羅王,新約一個使徒保羅,都是善戰的狠角色。


用比喻來說,就是妙。


不過,因著風俗習慣還有文化認知等等的不同,如果以著我們自己本身的觀念來看聖經中的比喻,有可能會更「蛤?」而覺得霧煞煞。


比如說,所羅門王在雅歌中,描述了心悅女子的模樣。從前後文看起來,這愛慕之心是很強烈的,不過……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
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
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
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
~雅歌4:1-4



呃,鴿子眼?山羊?新剪毛的母羊?收藏軍器的高臺?盾牌?籐牌?


嗯,聽聽就好,感覺就好,知道這些在所羅門王的眼中、心中的評價是很高的就好,了解所羅門王所要表達的心意就好,千萬不要照抄,拿去用在家裡的親親老婆身上啊,要知道你既不是所羅門王,面對的也不是幾千年前的以色列女子啊!


總之,在聖經中,不明說而用比喻,有這樣的原因。再看聖經時,不妨多加咀嚼,很有趣的。


註:雅各論到十二個兒子的部份,請參考聖經創世記49章。



Photo by Rachel Pfuetzner on Unsplash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