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比喻論之不明說的原因4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除了「明說太強烈,易招反效果。改以比喻說,扎心更有用」還有「用比喻來描述更快!狠!準!」以外,還有什麼理由要採用比喻呢?


有一個原因,是耶穌很明白地解釋過的。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馬太福音13:10-17



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你們是誰呢?就是相信、跟隨耶穌的自己人;他們是誰呢?就是不相信、不跟隨耶穌的別人。


也就是,這是秘密,只讓自己人知道,至於別人,就給他有聽沒有懂啦。


幹嘛這麼見外呢?分什麼自己人和別人呢?耶穌不是彌賽亞,應該要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展現大愛才對嗎?


理想狀態是這樣啦,不過,耶穌面臨的,就不是很理想的狀態咩,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想要挑釁的、抓把柄的、找漏洞的人很多咧,正面衝突的話,正事還要不要做咧?如同耶穌對彼得說過:「但恐怕觸犯他們……」盡量避免爭端為上,所以適當地設下防護圈,也是減少麻煩嘛。


但其實,耶穌講的比喻,也不是全部都很難,一般的比喻,就算是不相信、不跟隨耶穌的人,要說聽了卻不明白,應當也是不至於。一些跟隨的門徒,或許是出身於市井,比較沒什麼學問,所以不會或說不敢舉一反三,而會特別去請教耶穌那些比喻到底在講些什麼,然而反對耶穌最烈的猶太宗教人士,卻是從小被栽培,學識智能被認為是高人一等的,哪會聽不懂那些比喻在講些什麼呢?


某次耶穌在聖殿裡傳講話語時,猶太祭司長和長老們來質問耶穌各樣的問題,耶穌跟他們對應之後,也講了幾個比喻,結果: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
他們想要捉拿他,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
~馬太福音21:45



這樣看來,有聽懂呢!果然是有學問的人啊!但是聽懂不代表就會接受,因此以結果來說,就還是如經上預言所說的:「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啊。


不過,講的是動物,講的是棵樹,講的是塊石頭,講的是個故事,又沒有指名道姓,沒人要你自己對號入座,所以,能怎樣呢?是吧?


這就是不可不嘆氣,但是又不可不運用的,不明說而用比喻的原因之一啊。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來一首─學習萬物啟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