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年輕人-挪去的那座山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著極為貧窮落後的生活條件,使得年輕人自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也因此年輕人從一般人還在無憂無慮的小時候,便開始思考人生的問題。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如此,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努力讀經、禱告,殷殷期盼著耶穌快點過來拯救自己、解決自己所有問題的人。


為什麼會那麼地期待呢?光是看看一家人所住的屋子,就知道有多麼地沒希望,有多麼地需要被拯救。


那破舊的茅草屋,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牆壁裡長滿了臭蟲,而且隨時都可能會倒下。年輕人的父母生了七個孩子,一家九口擠在兩個小房間裡,晚上躺平睡覺時,只要有人睡姿不好,旁邊的人馬上就遭殃。還不只是房子裡面小,出到房子外面,就會發現前面有一座山擋著,後面也有一座山頂著,這樣狹小的生活空間常常讓小小年紀的年輕人覺得快喘不過氣來,彷彿就要被夾扁一樣。


「唉,真想張開眼睛望出窗外時,可以視線不受阻,而看到寬闊的景色啊!」


所以當年輕人讀到馬太福音17章裡的經文,說到: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馬太福音17:20)


年輕人的雙眼亮了起來。


「哇!這太棒了!只要有像一粒小小芥菜種那樣的信心,就可以讓山挪去啊!這就是 神要給我的答案吧!前山啊,現在就是你擋住我視線的最後一刻了!」


於是年輕人跑出家門,興奮地對著擋在家門前面的前山大喊:「前山啊!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去!」


不過,一點動靜也沒有。


不死心的年輕人繼續喊著,還怕是自己聲音太小,所以權威不足,就越喊越大聲。但是,除了自己被自己的吼聲震得頭昏腦脹以外,四周似乎是沒有任何的變化。


「咦?聖經裡是這樣寫的啊?難道我看錯了?」


回到房子裡再把那段經文讀個幾遍,確定並沒有看錯。


「不然,是我的方法錯了嗎?還是我應該是在禱告中懇求耶穌來命令山挪開呢?嗯,應該是這樣吧!」


接下來好幾天,年輕人懇切地禱告拜託耶穌來命令前山挪開。不過幾天下來狀況仍舊沒有改變。


「怎麼會這樣呢?耶穌講的很簡單啊,但到底應該怎麼做呢?啊,禮拜天問問教會裡的傳道師吧。」


禮拜結束之後,年輕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忙著跟許多人打招呼的傳道師,趕緊抓住機會問了:「請問,聖經裡記載著,耶穌說只要有像一粒芥菜種大的信心,就可以命令山挪開,對吧?」


「是啊!」


「可是,我命令我們家前面的山挪開,山都沒有動呢!後來我也懇切地禱告拜託耶穌幫我命令山挪開了,不過也是沒有動靜。怎麼會這樣呢?明明是耶穌這麼說的啊!」


傳道師看著年輕人,好一陣子沒有說話,最後他很嚴肅地對年輕人說:「那鐵定你的信心連一小粒芥菜種都沒有。你啊,要丟棄自己的想法,百分之百地信靠主才行啊!」然後便離開了。


原本覺得自己的信心應該不會連一小粒芥菜種都沒有的年輕人,因為傳道師這麼說,深深地受到打擊:「啊,原來我是這麼小信的人啊!所以前山才不會聽我的命令啊!」


感到慚愧的年輕人,雖然還是覺得前山很礙眼,卻也沒了勇氣再去命令前山挪開,就怕會一直揭開自己信心不足的瘡疤。


「還是,等我以後有錢,再僱挖土機來把前山挖掉好了……不過,挖出來的土,要堆在哪裡呢?哇,為了堆挖出來的土,還得再準備一塊地才行呢,這樣要等到我多有錢的時候才能辦得到啊……還是,就堆在旁邊的那座山就好了呢?反正只要正前方變寬闊就好了吧……」


想了很多,也期盼很多,但是卻沒有進展,年輕人也只能放下。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讀經、禱告越來越多,體會也越來越深刻,有一天,年輕人有了全新的認知:


「耶穌不是在說真的山!聖經裡面提到的山,當然有些是真的山,但是也有許多是比喻!耶穌講到有信心便可以挪山時,其實是將人比喻為『山』,是在說若有信心,就能讓人從『死亡圈』移到『生命圈』!」


「天啊!我以前無法體會,以為講的是真的山,所以就那樣做,也那樣禱告了,也不只是我這樣以為,就連教會的傳道師也都那樣教導,還說是我信心太小。但是這裡所說的『山』就不是在說真正的山啊,所以終究沒有一座山被挪開,也沒有一座山憑空消失啊!」


回想到過去的誤解,覺得既荒謬又好笑,這時再看到仍舊擋在門前的前山,倒也就不覺得那麼討厭,非得移開才高興了。


雖然如此,幾年過後,年輕人過去期盼的「張開眼睛望出窗外時,可以視線不受阻,而看到寬闊的景色」,卻以從沒想過的方式達成了。


因為有 神的旨意,原本年輕人在經過多年修道生活後離開了家鄉去大城市裡傳揚福音,又在以時代福音傳道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們之後,回到了家鄉進行開發。


依照 神所賜予的構想,離開家鄉好一陣子,漸漸脫離年輕歲月的年輕人,把過去只想鏟除、挪開的前山,打造成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石頭造景傑作,並且把原本正對著前山的房子,挪到了另一個地點。在那個新地點,視野變得寬廣,除了可以看到一百公尺遠的前山石頭造景,稍微往東南方看,還可以看到遠在兩千公尺外的山脈,果真是不受阻而看到了寬闊的景色。


「所以那『山』,不只是用以比喻『人』,也可以說是在講『想法』啊!原來該挪的,不是那座山,而是我的觀念呢!」


到現在,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想到 神的構想與動工,都還是讚嘆不已,並說:


「神如此思考各個方面來構想了。所有人,都思考並構想『兩個、三個、四個方面』之後再行動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