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

Photo by STIL on Unsplash


最近,教會掀起了一陣「行政風」。


所以,我填了這邊還有那邊要求的資料,填得頭昏腦脹。因為本人是龜毛又心思複雜的人,填資料對我來說是很嚴肅的事,偏偏設計問題的人常常跟我心意不相通,而且,印象中,大同小異的東西填過好幾次了,就讓我填得很耿耿於懷,填得很心情不好,填得很脾氣上來……


就挾怨報復來寫文章,啊,不是啦,是有感而發。


我想到很多年以前,鄭明析牧師就對攝理人說過:「『行政』就是『管理』。」


這句話,要很直接有力地想成是「行政等於管理」也可以;要含蓄一點,說是「做好行政就是管理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可以。總之,就是「行政很重要」。


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是不是!老師有說過!


很多年以前喔,我還是未婚青年的時候就聽過囉,那,為什麼,現在才掀起「行政風」咧?


矮油,幹嘛問這麼尷尬的問題呢?該做的事,永遠是去做不嫌晚嘛!


是是是,去做永遠不嫌晚,不過再怎麼說,以前沒有做,或是以前做得不了了之,就是沒有體認到必要性,因此也一定沒有花什麼心思去研究,所以就算現在熱鬧滾滾地要做起來,也是只能衝衝衝卻手忙腳亂的啊!


要說「行政很重要」,沒人敢否定,但很現實的,長居幕後,老活動於檯面下的行政,就不是那麼受到注目。問到職業,要是回答「行政人員」,馬上就給人一種普普的大眾臉感覺,一點也不突出,彷彿任意可以替代掉。說「我很會做行政」,還給人家「這是一種可誇耀的才能嗎?」的疑問。


最好行政是有這麼普普啦。


什麼事情要做得好,都要花心思,都要研究,都要投資的。隨隨便便的行政,猶如打雜,段數高深的行政,叫做藝術。



就說資料保存這樣的事情好了,把所有資料都像流水帳一樣鉅細靡遺地留下來就是最棒的嗎?抱歉,當日後要從像山一樣卻無規律的資料中找出想要的部份,發現像大海撈針一樣讓人無力時,就知道那樣的保存是保存心酸的。


這等保存法,其實跟幾十年前以紙本保存資料的方式沒什麼不同,號稱電腦化,也只不過是儲存的方法和媒介不同罷了。雖是用電腦,其實就還是一種「手工業」。(所以我安慰做這事的人:「重現家庭即工廠勤奮景況,政府會表揚你……」)


我有個朋友,非常會用Microsoft Excel,她可以用Excel做出像是用別的軟體做出的文件,對於她這等功力,我相當佩服,不過,即便文件可以唬人,實際上要再進一步利用那些資料時,漏洞就百出。為了當下需要用的文件,或許她用Excel硬做出來,是最快的,但是,接下來要用的東西,就又得再硬做出來,結果是越來越吃力,直到Hold不住的那一刻到來。


行政,是要做到解決當下的事,還是要考慮到後來的需要,甚或,要考慮到多後來的需要?


行政,是要考慮這方的需要,還是要考慮那方的需要,甚或,還要不要考慮自己方不方便?


有人,有事,有利益成效考量,就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



這邊稍嫌不食人間煙火,那邊略有不懂全體格局;這頭看
得近,那頭瞧得遠;這廂好在手腳快,那廂優於心思細……


哪一個才是最好的?見仁見智,但攝理人心中該有的答案是: 神定奪。


所以,說實在的,我對於最近要填的資料,很有意見,覺得某些部份不知所云,某些部份實用性極低,某些部份,就像在以Excel混充其他軟體,看來是這麼一回事,之後卻很難有那麼一回事……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儘量填了。(我很認真的,所以沒填出來的,也別逼我了!就等日後改版再看看我能不能生出答案啦!)


萬般起步難嘛,大家多多擔待, 神都看著的啊,一定,慢慢會變得更好的(只是變好之前還要邊頭昏腦脹邊填寫我已經不想再填的東西幾次,就不得而之了,要禱告,要禱告……)。


最後,叫做友情贊助:


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還有族繁不及備載的親朋好友們,老師有在說,行政就是管理。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行政很重要,所以就算會頭昏腦脹,還是請儘可能地高抬貴手,去填一填資料吧,為了行政多付出一點也就是為了管理多儘一份心力,也是給那些正在為了行政努力的家庭手工業傑出代表們一點支持與鼓勵啊。


感謝。


Photo by Michał Grosicki on Unsplash

8 則留言:

  1. 因為歷史變得越來越昌大,所以更需要行政來協助管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的啊,所以就算是對細節有些無言,還是儘量配合啊,總是漸漸會進步的

      刪除
  2. 任何事都需要研究~行政也是~相信往後會更好的!

    回覆刪除
  3. 看來做行政的人也需要長遠的想法與遠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呢要呢,就像修正一個不好的程式有時比重寫還來得費力,更詳盡地規劃才能走得順啊

      刪除
  4. 想到小時候背的:「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因為是眾人之事,一定狀況百出,很多"個案"或是"例外"...突然對做「行政」的弟兄姊妹有了尊敬之心,也希望 神賜給大家智慧,讓行政可以做得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向 神求得智慧啊,這真的是重點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