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半夢半醒間的認知與感覺

Photo by Alexander Andrews on Unsplash


為了睡得比較好,我們家一向是一人一條被,避免在攝理人相當珍惜的睡覺時間還發生殘念的搶被子狀況。


不過出門在外,有時免不了要將就一下,於是覺得「我都沒有蓋到被子」的情況就發生了。


第二天白天秋後算帳時,我跟老公說:「我都只蓋到一點點!」


老公很不服氣地說:「拜託,我是到半夜醒來發現沒蓋被子才拉一點回來蓋的!」


我心想:「那我半夜醒來看到你身上滿滿的被子是從哪裡來的?」


但好的,為了家庭和樂,一切就到此為止,各自把「我都沒有蓋到被子」的悲情留在心中,話題就此轉開為妙。


後來我想,人啊,在半夢半醒之間堅決認定的,到底有多少真實性呢?


我想到兒子小時候,有次我們去美國,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期間,他有時醒著,有時睡著。不過,到達美國後,他宣稱:「我在飛機上都沒睡!」我提醒他其實是有的,少爺還很不高興,很堅持他「一路都沒睡」……我心想,我睡著時你有沒有睡我就不能確定了,不過明明就有我看著你睡到我身上的時候,是怎樣能算是一路都沒睡呢?


可是,少爺很堅持,非常堅持,到快翻臉地堅持。


所以好的,為了家庭和樂,這個到底有沒有睡的課題,就不再繼續列入討論範圍內,反正這個問題,基本上跟救援沒有直接相關。


不過我很好奇,到底為什麼,兒子會有那樣非常堅決的認定呢?鐵定是有個什麼點,讓他這樣覺得了。而根據我跟他的對話,我感覺那好像是因為「睡著的那一刻到醒來的那一刻,周圍環境並沒有產生顯著的變化」。


是吧,在飛機上除了特定的供餐時間,還有起飛和降落的那一段,其他時間幾乎都是烏漆抹黑的休眠狀態,也難怪小男生感覺不到已經過了一大段時間。


在半夢半醒,昏昏暗暗之間,感覺,真的很不可靠啊。


對於不了解的領域與事物,其實人的感覺也常常不可靠吧。


<想法>是「眼睛」。不論那人事物是大還是小,只要靠近地看並思考,看起來就會很大。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靠近看,看起來就很大,感覺就很大;相反的,遠遠看,看起來就很小,感覺就很小。


對於攝理,人們也是如此。


不了解的人,有疑慮的人,很自然地,站在自己認為的安全距離外,遠遠地看著。遠到圓的方的、長的短的、瘦的胖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分不出來,要能有什麼好的感覺,簡直是天方夜譚。


接近攝理、進入攝理的人,看得就清楚多了,所以即便是外圍的人不理解的部份,也能夠明確地主張。


但說實在的,也有些人,靠得太過度了,所以看到的,感覺到的,就也過了度。靠近地看是會清楚,但是太過靠近,卻也看不到全部,視野變得狹隘,感覺自然也不盡正確,不要說外部的人難以接受,就連同樣是攝理人的弟兄姐妹,也難免得要在覺得突兀的狀況下,還要維持「家庭和樂」,壓力很大啊。(這,就是傳說中的「豬隊友」?)


要能選擇的話,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認知、感覺、想法是有誤差的吧。


但隨著環境,隨著自身的狀態,隨著他人的反應……不免會落入產生誤差的狀態呢。


到底那被子在我們夫妻之間如何流轉的真實性已經不可考,爭論誰對誰錯真的沒必要,內心要因此感到不舒服也是很不智。那被子,其實也有兩層,雖然有點不倫不類,但一人分一層去蓋,也就沒必要再面臨搶被子的風險了。


在生活當中,難免發生認知與感覺有誤差的狀況時,是否也是,先不要執著於爭論對錯,不要因此感到內心不舒服,而是針對目標去修正,這樣比較好呢?


希望,能有這般的智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