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從IKEA木凳子到我這麼一個人

Photo by Simon Caspersen on Unsplash


機器也是一樣,只要稍微不相合,就無法「組合」起來,
或者就算組合起來也無法發揮「機能」。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主日禮拜中,聽到這一句時,我想到了自己經歷過的事。


我在IKEA買過兩個木凳子。


IKEA商品的特色就是:「平整包裝,自行組合」,所以我是帶回了兩盒可以組成木凳子的材料。


先拆開一盒,把所有的材料都攤在地上,然後瞄了一眼,順過那些材料,心裡有了個底,覺得組合這個凳子並不難,於是放著組合說明書不管,馬上就組合了起來。


結果組好的凳子,沒有我想像中的穩固,坐上去略略地有些搖晃。


怎麼會這樣呢?我明明就應該是聰明伶俐地行動了啊!


於是我撿起隨便丟在地上的說明書,仔細地看了一下,發現有個地方,我自己想的跟說明書上寫的有出入。


也就是,某個步驟,自以為聰明伶俐的本人涉嫌蠻幹了……


而既然是蠻幹,就表示,嗚乎哀哉,恢復不了原狀啦,有些地方,已經在無預期的暴力動作下磨損了。


大受打擊的我,黯然地,乖乖地按照說明書,組合起第二個木凳子。然後,我有了一個非常穩固完美的木凳子。


後來我在第一個木凳子上加了些輔助的撐架,讓搖晃的程度減低,但它始終,無法跟第二個凳子的穩固度相比。


真的,稍微不相合,就算硬組合起來也無法發揮完全的機能啊。


在原型之上,想要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來變化當然是可以的,所以如果想幫木凳子塗上顏色、鋪上椅墊或是加上輪子,都是可以的,也不會損及凳子本身的穩固性;不過原型的部份,卻並非適宜任意更改的,否則,就會像我那樣,最後即使加上輔助撐架,也無法到達完美的穩固。


人生啊,也是如此。有按照個人的特質可各自發揮的部份,但也有不容任意更改的法則,存在於 神所創造的肉界與靈界的運行之中。那些,一旦不相合,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機能,就會崩壞。


(0800工商服務時間:攝理教會經典聖經課程三十個論中,有一課叫作「七階段法則」,對於 神的創造法則,有精采的介紹與解說喔!)


彼此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果是路人關係,那麼對於不相合,容忍度可以大一些,但越是親密,越無法容忍不相合的狀況。


自己的內心與行為,是走著什麼樣的規則呢?對方的內心與行為,又是走著什麼樣的規則呢?


但其實更根本的,是我們生活在 神創造的這個世界中,面對著 神所創造的自己與天地萬物,那麼,按照 神的創造目的與旨意,又該是走著什麼樣的規則呢?


簡單的IKEA木凳子,有讓它好好發揮機能的說明書,我,這一個人,也有能好好發揮機能的手冊。


那是 神在幾千年當中,留下的聖經,以及在這時代,透過使命者賜下的時代話語。


要學習啊。


然後,要相合啊。


Photo by Daniil Silantev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說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