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我愛豬隊友



是愛仇敵容易些,還是愛豬隊友容易些呢? 



這真是尷尬的問題啊……



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舊約時代,提到「仇敵」,那就是「仇!」「敵!」,是用來誓不兩立的對方。


所以當耶穌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馬太福音5:43-48



著實是出了個讓人很需要時間去消化並適應的難題。


即使過了兩千年,感覺會說「要去愛仇敵不如讓我死了吧」的人,仍舊具有主場優勢。


否則,這樣的台詞也就不會那麼紅了。


“ごめんですんだらケーサツはいらないんだよね…”
“やられたら倍返し!”


若真是仇,真是敵,那麼待以仇視敵對,理所當然啊,這樣,愛仇敵,不就是矛盾?


果然天的水準,是要高到這樣違反人性嗎?


並不是。若真是仇,真是敵,是不需要矛盾的,問題是,真的是仇,真的是敵嗎?


到底,識人不清、未諳旨意之下,多少人就把弟兄當成仇敵了呢?


近在眼前的東西看起來很大,宛如唯一的真理,但把距離拉遠的話,就會看到不同的結果。以為是仇敵的,從個人層次拉到家庭層次、民族層次、世界層次、天主層次,才發現,原來並不是仇敵。


於是不得不明白,是的,要愛仇敵啊,要愛那在不懂事的時候,以為是仇敵,實則是弟兄、是朋友、是親人、是愛人、是主的人啊。


那麼,豬隊友呢?


唉,愛仇敵感覺很崇高,很偉大;愛豬隊友,感覺卻是一整個悶啊。


不想要+氣難平+忍很大......



是另一邊的人就算了,是同一邊!同一邊!同一邊呢!


仇敵,不是;間諜,不是;抓耙仔,不是……為什麼要做出損己利敵的事呢?(謎之音:所以才叫豬隊友咩)


從古到今, 神的歷史中,豬隊友很多,正應了古人有云:「大豬小豬落玉盤……」(欸?)


有些豬隊友是屬於走到半路,大喊「這不是肯德基」並在地上打滾一型的,這類的代表人物首推被摩西帶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因著以色列人在出了埃及之後碎碎唸,東抱怨西抱怨,還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埃及記16:3)」結果 神帶領以色列人回到迦南的計劃硬生生地在曠野延遲了四十年,說巴不得去死的那些人果然達成願望,都老死在曠野,連摩西也被拖累,只得看著約旦河那邊的迦南地,遺憾地在河的這一邊嚥氣。


再來一種豬隊友的類型,叫作自作聰明的「我覺得那樣很可以」。例如接受了古蛇勸誘的夏娃、接受了夏娃勸誘的亞當,又例如留下 神吩咐要滅盡的亞瑪力王亞甲生命和牛羊牲畜,覺得那些用來歸榮耀給 神很可以的掃羅王,他們都在覺得很可以的情形下,就做了其實並不可以的豬行為。


還有一種豬隊友,是堅認「沒有人比我更愛 神、更了解旨意」而一意孤行的那一型。關於這一型,入圍保送名單上,絕對會有的就是打著「我是 神的選民」旗幟而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猶太宗教人士。


以上這些豬隊友,豬得很明顯,豬得很不可以,豬到要送去宰也覺得理所當然。但也有豬隊友,唉……


為什麼徒留個「唉……」呢?


舉個例子吧,在南猶大和北以色列國的一群歪瓜裂棗國王裡面,好不容易出現個有點出息的約西亞王,讓 神都出手感動埃及尼哥王來幫忙他驅趕外患了,怎曉得他想法一偏,沒跟 神的旨意接上軌,就壞事了。這一豬, 神的計劃被打破,尼哥王灰頭土臉地回埃及去,約西亞王也讓自己的豬作為給害死了,想罵他也沒那條命可罵了,怎能不徒留唉唉唉呢?


天然豬,野心豬,無腦豬,驕傲豬,血氣豬,草莓豬,自私豬……到現在,各種豬在 神的歷史中,仍舊持著各樣的理由在行出豬行為,不論是主或是弟兄,身上多有因豬隊友造成的傷痕,說到吐血成河的程度也不為過,這對攝理人,特別是待久了的攝理人來說,真的看到感概萬千。


要說攝理在世上所受到的惡評與冤枉,許多是來自於人們的流言與誤解,但也有不少是來自於讓攝理人有苦說不出的豬隊友不當行為。


豬隊友的殺傷力,足以嚇死很多寶寶,並讓收拾殘局的人疲於奔命,無語問蒼天到會自暴自棄。


嗚,能不要嗎?


愛仇敵是不容易,但仇敵嘛,反正是另一邊的,有時一笑泯恩仇,以後橋歸橋,路歸路,儘量少碰面,那一瞬間,要愛下去似乎也就沒那麼難了。而隊友呢,是同一邊的,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因而有時因豬隊友而引發的氣憤與不滿,比起愛仇敵還要讓人難以消平。


但,要愛啊!


是因為不管怎樣,豬隊友都是隊友嗎?是因為連仇敵都愛了,當然要愛隊友嗎?


都有吧。但,更是因為,捫心自問,我,就沒當過豬隊友嗎?


雖都說 愛神,都說對主一片丹心,都說為了這歷史好,卻可能個人的不足,個人的失誤,個人的疏忽,即使不是故意,還是帶來損害。這,要怎麼追究呢?


吃下最多悶虧的 神,承受最多冤屈的主,都愛了,那麼,還有意見的,就舉手吧。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但,是空提時代呢!所以,有做到的可能性啊!


若以基督為首,弟兄各為肢體,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理解,彼此幫補,那麼,可期待的,豬隊友的數量會減少,等級會降低,影響會變小,這樣,「我愛豬隊友」也就變得不是那麼重擔了。


「他不豬,他是我兄弟!」


對吧?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來一首



LOVE, FORGIVENESS, AND MER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