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看待強弱的盲點

Photo by Arisa Chattasa on Unsplash


我現在在一個進口公司工作。昨天聽到一個消息:我們最近進口的一組商品,市場反應很好,不過,比我們先進口同個製造商商品的另一個公司很不高興,跑去跟製造商抗議,要製造商不能供貨給我們,所以製造商現在正處於一個受壓狀態,而且還真的在考慮以後要不要再供貨給我們。



會進口這組商品,並不是我們自己主動去
爭取來的,一開始是有個我老板認識多年的業務,跳槽到這家公司工作,而熱情地牽上線,並且也不是一接觸就成事,至少是經過了一兩年的往來與觀望,雙方才正式合作的。我的老板生性好勝,不會也不願主動去搶別人已經在進口熱銷的東西,會跟別人進一樣的東西,不然就是那東西是三不管地帶,誰都無權主張獨占,不然就是製造商先釋出合作意願,談妥之後再進口,這次即是如此。而且我在市場上看過另一家公司進口的品項,樣式雷同,但是規格不同,這是許多製造商會做的事情:差不多的商品卻分不同規格和包裝,好銷給不同通路,以此期待能佔領更大的市場。 


有人去哭,所以我們可能不會再拿到這些商品了。但令人納悶的,別的進口商找上我們代理的商品製造商去搶代理的事,或是直接就進水貨來分一杯羹的事,這幾年我倒是看了不少回。而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去抗議時,卻不像這次對手進口商得到的回應一樣,反而幾乎是不太會從製造商那邊得到支持與安慰。


怎麼會這樣呢?真是不公平啊。


以前看過一本小說,裡面有段情節是:男主在某朵小白花的操作下,誤會並傷害了身為驕傲女強人的女主,事情真相大白後只能後悔莫及。而一位旁觀者清的長輩,對男主說:「你的盲點就是以為強者才有能力欺人,以為弱者只能軟弱被欺。」


確實我們公司在同類公司中,算是規模較大的,而我的老板,在一般人的眼中,也是一個非常鮮明的商業強人形象,「賺很多」、「很強勢」、「很刁鑽」的傳言可能不少。我就聽過有人說:「賺那麼多錢還……」唉,是有那麼好賺喔?我雖沒看過報表,但多少從業務進出的狀況可以略估一下,真的沒有很多啦,我想,當年若是拿這筆資金去炒樓,早就家財萬貫,現在都環遊世界好幾圈了,也不用這麼勞碌還被閒言閒語。


是說,強者面對不公平待遇就是命嗎?


這真是盲點吧。


一個出身於知名世家的好朋友,在求學階段靠實力拿到了論文獎學金,卻被酸「家裡那麼有錢還來搶這筆錢?」有個學姐,家裡有錢得很有名,結果每回出去跟同學聚餐,同學們都很自然而然地不說一句就留她付帳。


而我自己,曾因在一起同工的團隊裡,覺得同樣為事工辛勞,老大卻只關心別人,沒有關心到我,而心生疏離不悅。察覺到我不高興,老大問我怎麼了,我很直率地把內心的不滿說出,他還很驚訝地說:「你很堅強,不需要吧?」


呃,縱然我看來身強體壯又堅忍不拔,不是屬松樹就是屬梅花的,也或許的確我不是那麼需要安慰與照顧,但仍是有神經,有感覺,有心情的啊。我並不是對於別人受到關心有意見,那人是我的好夥伴,受到照顧有何不好?但我覺得身為老大,不能大小眼得那麼明顯嘛,這會讓我覺得不受重視。就算是跟我打個招呼,說明一下為何看來厚此薄彼的考量,我也就不會感到疏離了,是有那麼難喔?


很無奈的,還不只是被判定為「不需要給」,一路演變成「反正他有很多,甚至跟他拿走一些也很可以」的狀況也不少……


好像,會因為是強者,就被看為是某型態的既得利益者,在這種意識下,讓強者「犧牲」或交出一些「利益」,變得很合乎公平正義。


如果說這樣很冤枉,那麼我覺得,被認為是強者而被說是弱者的一方巧取豪奪的,更是冤枉升級版。


好幾年前,有數家媒體對攝理教會做出錯誤偏頗的報導,讓教會蒙受不白之冤,許多弟兄姐妹們也因此受到家人、親朋好友的責難並阻撓,無法好好上教會,為此,台灣攝理教會中央不得不針對相關的媒體和記者提起法律訴訟,以正清白。有些特別喜歡注意攝理教會消息的人,在網路上挑出這個事情來講,那內容,大意就是「財大氣粗的攝理很可惡,砸錢提告讓被告的小記者很淒慘,活生生就是一齣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悲情劇」。


拜託,攝理財大氣粗?現在攝理裡面成家立業的人多了,所以經濟狀況比起以前是大為改善,但要說是財大氣粗,真的是卡早睡卡有眠。更不要說這件事發生的那時候,窮啊!當時律師費還是因為有認識,所以算我們便宜一點了。


但人家要說我們財大氣粗,不認識、不了解的人要相信,我們又能怎麼辦?只能雖不是經濟上的強者,但因是心靈上的強者,以吞下叫做「忍耐」的那顆聖靈果子來超越。


當然,也有那種「強者不屑於使用卑鄙的手段,會光明正大地對決」而忽略那人其實沒有不屑,真的使了卑鄙手段的盲點。


就算真強者確實不屑於耍卑鄙,也還有偽強者的存在。


結果,不公平,難服氣,很鬱悶,但,這是我們已經歷、所經歷、會經歷的,以人的既定觀念來看,就會有盲點的現實。


誰是強者?誰又是弱者?


強者如何?弱者又如何?


層次越高,看得越透澈,盲點越能顯露。


然而,無論是強者還是弱者,都在 神所創造的世界中生活,也脫離不了 神所定下的法則。而 神,總是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所以,強者也好,弱者也好,是欺負人的,還是被欺負的,論到更核心的課題,都是在 神面前,做各自該做的事。


會不會被誤解?會不會被壓榨?會不會被欺負?


我想,若按照 神的旨意,擁有 神的想法,實踐 神的計劃,而成為在 神面前的強者時,不會把這些,加諸別人身上,而在自己身上,這些就算發生,也是路上的風景,並不是目的地,而可以笑著看待。


好的,那麼就,繼續努力。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Havilah Galaxy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強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