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攝理人東想西想之人的遲鈍與 神的完全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人到底有多遲鈍呢?這遲鈍是天生的嗎?要怎麼看待人的遲鈍呢?」


聽著有關「最後的晚餐」的話語,看著相關的畫面,這樣的問題在腦中蹦了出來。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
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馬太福音26:20-25



有多遲鈍呢?都已經說:「你說的是。」猶大還是繼續賣主,而其他門徒,或許這對話像是耳語而沒聽到,也沒看到任何阻止的行動,唯有的,只是憂愁。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馬太福音26:36-46



有多遲鈍呢?在耶穌滿是憂傷,並語重心長地吩咐了三次之下,三年來跟在耶穌身邊的核心弟子,還是因困倦而睡著。雖然耶穌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但,這心靈是有多願意,或說,是有多遲鈍,以至於戰不勝困倦的肉體呢?


後來,在耶穌上了十字架後,弟子們回想起最後的晚餐,回想起與自己的老師最後同處的客西馬尼,該是有多椎心?因而之後義無反顧地,走上為傳揚基督的福音的,死就死吧的道路。


想這些,並不是要指責當時的弟子,開玩笑,我哪來的資格可以指責呢?若是我,遇到那樣的狀況,難道就能做得更好嗎?難道就不會三次不認主?難道就會有覺悟而生出死了也不足惜的決心去傳揚福音嗎?


我想的是,到底是有多自然而然,事情就變成這樣了?我怕,一不小心,我也這麼自然而然地遲鈍,怎麼辦呢?


「 神啊!雖然聖經上寫猶大問了:『拉比,是我嗎?』而耶穌也回答是了,但是不是實際上耶穌表達得很輕描淡寫,所以猶大和其他門徒才會遲鈍地聽了也不是太在意呢?」


「還有,雖然聖經上寫耶穌說:『我心甚是憂傷』,但是不是他太內斂了,所以外顯出來的憂傷沒有那麼甚,弟子才會遲鈍地沒有察覺到他真正的憂傷呢?」


「沒有人願意做不好嘛,如果清楚地了解了,想法跟行動會不一樣的嘛,但人好像就自然而然地這麼遲鈍啊,所以可不可以再講白一點,白到突破我們的遲鈍點,聽懂了就不一樣了啊!」


在心裡,我不知好歹地跟 神討價還價起來。


然而,不必 神回答,我自己也心虛地隱約有著答案。


「你自己不都說:『如果清楚地了解,想法跟行動會不一樣』,難道你沒得到機會去清楚地了解嗎?」


呃,中槍。


哪裡沒機會呢?每天不間斷的話語,還有實踐話語的實蹟,難道可以視而不見嗎?只要願意,沒有得不到機會去了解的。


生前享受死後卻受苦的財主拜託亞伯拉罕,讓乞丐拉撒路顯個靈去跟財主的兄弟們透口信,勸他們改正行為免得到陰間受苦時,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並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請參考路加福音16:19-31)


在 神面前,無可抵賴。


即使有不能在當下彰顯的原因, 神還是會給人正確的感動去行走旨意的道路。「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耶穌這麼說,不正說明如此?


「 神和人終究是不同的。人若想跟 神一樣,就要與 神成為一體才行。」鄭明析牧師這麼對攝理人說了。


人,若只是為人,就自然而然地遲鈍,所以耶穌早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那麼,要靠什麼來完全?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Khadeeja Yasser on Unsplash


這樣,今後,可以繼續是遲鈍的人,或挑戰成為不遲鈍的,屬 神的人。


在面前,有這麼兩條路呢。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영광의 길 榮耀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