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一載、二載、半載」之擴大與縮小(中)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縮小來看有「三日半」,那麼,擴大來看的話呢?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3:8


哇哇!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所以,也會有一階段等於是一千年的囉?


事實上,屬於 神的宗教歷史的「一載、兩載、半載」,還不只這樣,而是兩千年起跳,舊約四千年,新約兩千年,成約,也就是啟示錄裡所講的那「與基督做王一千年」的這一段是一千年,這個「一載、二載、半載」總共是七千年。


而夾在「三日半」與「七千年」中間,也還有許多「一載、二載、半載」的型態。


基本上是以「三」、「四­」、「七」為底來變化。


來看看「七」。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2:2


神的創造,當然不是用現在我們所認知的「七天」來完成,這裡的「日」,是「階段」的意思。但這「六日進行創造,第七日則安息的七日」成了一個準則, 神後來給以色列民族立律例時,常以這個準則來擴大縮小。


最經典的,就是訂下安息日的律例,禮拜天休息,後來甚至成了世界通行的準則。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出埃及記20:8-10


這個安息的準則,也延伸到其他方面,像是奴僕的契約還有田地的管理。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出埃及記2:12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出埃及記23:10-11


現今教育學術界中所謂的教授休假(sabbatical leave)也是跟這個有關喔。


雅各為向舅舅求娶表妹拉結,在「七」這個數字上,有很刻骨銘心的經歷。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創世記29:18-30


雅各的兒子約瑟也跟「七」有緣份,他為法老王解的夢,正跟「七年」有關。


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創世記41:26-27


也有兩個「七」的蹤跡,前面提到的,雅各為了娶拉結,為拉班工作了兩個七年,共十四年,是為一例。


但論到「十四」,最有名的該是這個:


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馬太福音1:17


三個「七」也有喔。


但以理為了民族禱告,經歷二十一天,得到了異象以為回應。


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但以理書12:2-3


從但以理的角度來看,是禱告了二十一天得到回應。不過其實 神在他第一天禱告時就已應允答案,但有撒但阻撓,才在累積了二十一天努力的條件後,迎到了回應。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 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但以理書12:12-14


還有十個「七」。


雅各過世時,因兒子約瑟在埃及位高權重功勞大,所以倍受禮遇。


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創世記50:2-3


當猶大民族背棄 神,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預告未來的景況,說到了「七十年」,後來也如此成就了。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利米書25:11


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歷代志下36: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